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学深悟透《民法典》 做个好学老干部

2020-09-17 08:25:00
来源:省委台办

      ——省委台办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深入学习《民法典》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7日讯 为把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党的组织建设要求日前,根据省老干部局统一部署要求,省委台办在前期组织离退休干部以集中组织与在家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的基础又组织《民法典》解读学习报告会,专门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学习。  

  报告会在江苏议事园民国楼议事厅举行,由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与信息技术处处长刘振作授课辅导。刘振参与了《民法典》的编撰工作,他以亲身体会和深刻的见解,逐章为台办广大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作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让大家不仅了解了《民法典》编修的过程、还明白了《民法典》编修的重大意义,更从学法、知法中进一步懂得遵法、守法。 

  退休干部牛济中说,听了办组织的民法典解读的辅导报告,感到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也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碰到比较关心的问题,也学习厘清了一些法学名词,希望以后多安排一些类似的学习活动 

  退休干部缪家群说,今年5月《民法典》公布后,我先后看了人民日报上有关介绍、辅导材料,对总则一些条文也进行了学习,但感到很抽象,感觉难理解难把握。今天参加办里组织的辅导讲座,法学专家刘振讲解具体生动、容易理解,收获很大。如对184条的讲解,结合具体事例,详细介绍该条文的反复修改定稿过程,说明为什么这样改定,听后就感到条文不仅体现了宪法精神,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吻合,是对见义勇为的鼓励支持,也体现了社会公众的期望,体现了法典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能量初衷! 

  退休干部桑登平说,《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体系,被称作“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公民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法典》的颁布施行,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崭新时代,它充分体现了人民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的权益。(吴殿举 李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