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强化“战位”意识 建起系统防疫防控“防护墙”

2020-02-10 11:48: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0日讯 层层健全组织,人人守好战位,省委台办在强化组织统领中层层织密“防控网”,着力为在苏台胞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护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台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守好防疫阵地、努力打赢防疫“阻击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即时落实省委常委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把疫情防控扛上肩头、抓在手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中。 

  “战时”状态应急 ,“一把手”挂帅上阵。126日,省委台办成立以练月琴主任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办领导班子立足岗位、前移“关口”、统筹协调、跟进指挥。练月琴在年后上班第一天,就赶赴佛光山南京天隆寺道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又赶到台企涵碧楼酒店与台商就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等进行座谈。同时,指导各地台办系统也相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领导坐班指导、部门值班督导、每天交班汇总,便捷指挥、上下联动,一体防控的制度 

  实时“无缝”链接,制度落实到位。127日、22日,省委台办先后下发两份通知,要求各地台办积极协调做好涉台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日报制度,各设区市台办、昆山市台办每日向省台办报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台协会、台商捐助防疫物资、台企延期复工、在苏台胞及在台团组人员落实防疫措施等。建立值班制度,节日期间全省台办系统妥善安排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传达贯彻防疫工作要求,准确掌握防疫工作现状,及时解决防疫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协调新华社、中新社、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等媒体,利用微博、微信、电话、一封信、倡议书等方式,加强权威信息发布,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各地惠企政策、台企延期复工、台商捐款捐物、防疫科普知识等,运用主渠道发出主流声音,着力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以一级响应标准,抓严“一线”工作落实。督促在苏台企认真执行省、市政府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在复工前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实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确保安全复工。 同时,做好台企台胞捐赠服务保障工作,回应台商台企关切,帮助台胞了解湖北防疫物资需求、联系对接捐赠渠道。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江苏各地台协会、台商台胞台企捐总额达1092.78万元,捐医用手套27.95 、口罩18.63万个、医疗防护服1090件、护目镜1000,医用酒精9000公斤消毒液20箱和50瓶、HP强效型杀菌保鲜剂1吨、消毒水1吨,劳保用品100套、医用套装100套,空调净化设备风口3500只、阀门600只,自热米饭3900箱、方便面2210箱、矿泉水100箱、八宝粥1000箱、豆浆粥50、饼干3.55万份,活动板房3个,另还捐赠蔬菜等价值21万元的生活物资。同时,积极做好台生陆生防疫协调工作,指导相关市区台办加强台生个人防护;协调省内教育部门和高校,为在苏留校台生提供口罩,每天对学生公寓进行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对江苏籍赴台学生,及时搞好思想引导,教育学生积极配合执行台湾当局疫情管控相关措施。(机关党委 吴殿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