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王鲁宁:实施精准有效服务 增进同胞亲情福祉

2019-08-28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把服务台湾人民的工作做好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需要,也是对台工作的根本要求。

  江苏经济发展快、活力强、开放度高,是台商投资最为密集的省份之一。截至2018年底,江苏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7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近78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200个,苏台两地贸易额超过两岸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台商和台资企业已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多年来,广大台企投资江苏,为江苏带来了发展活力和先进管理经验,作出了税收贡献,解决了大量就业,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做好台商这一重要群体的服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为台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提供良好生产生活保障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使江苏真正成为台商的“精神家园”,形成融合发展格局,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利益纽带和精神文化纽带。

  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首先要从政治上来理解和把握,政治上搞明白了,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作为对台工作干部,要以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做好对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造福台湾同胞,积极化解涉台纠纷,在扎扎实实的化解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接受洗礼、锤炼品格,真正做到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确保江苏对台工作持续向好、走在前列。

  敢于担当作为,全力化解重点难点涉台纠纷。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打好重点问题攻坚战,推动“稳台商安台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下大力气化解涉台积案。统一梳理近年来化解工作情况,对尚未化解的,集中资源和力量持续推动化解;对已经化解的,巩固成果,防止反复。突出解决疑难复杂案件主体不清、责任不明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内容和履责要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化解到位。进一步加强并创新督查督办方式。加强对转送交办事项的跟踪指导,做好办结情况抽查回访工作,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核查到位、协调到位、跟踪到位,防止案件久拖不决,推动疑难复杂案件解决。

  抓好制度建设,创新、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聚焦聚力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台商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打造法治服务、规范服务、多元服务。推进台商服务法治化建设。做到依法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逐步实现从行政协调为主向依法办理转变,从个案协调到普遍性法律服务和制度指导转变。建立健全律师参与涉台投诉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为台商台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建立健全涉法涉诉案件分流、对接工作机制,依法分类、规范处理,将涉诉类案件导入相应法律程序。提高台商服务规范化水平。加强投诉协调工作精细化管理,完善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各环节的细化制度和标准化业务工作体系,做到具体明确、操作性强。进一步健全、拓宽第三方参与涉台投诉协调的制度化渠道,通过购买服务、组建专家库等方式,引入仲裁、法律等专业力量更多地参与工作。努力形成网格化联动机制。要上下联动,突出党委政府领导,争取对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的更多重视和支持,同时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大投入、加强培训,关心干部,激发基层潜能。要部门联动,加强与业务部门、司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工作力量、工作阵地、工作机制全面整合,形成最大合力。

  坚持党建带动,全力加强台商服务干部队伍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让党放心、为民解难、人民信赖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好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生命力工程,同时把理想信念、政治觉悟体现到对台工作中,认真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投诉。加强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逐级落实业务培训责任,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滚动式的理论、法规、政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台商服务和投诉协调业务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既要为台商做好服务,又要坚持原则,把握界限,筑牢反腐防线。服务主动靠前,变台商“上访诉苦”为台办“上门破难”,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深入了解、研究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软肋”及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蹲点调研、带案督查等方式,深入台企和一线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注重发现推广基层工作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

  (作者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高级经济师、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