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9年位居大陆前列

2023-04-22 18:49: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截至目前,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3万个,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9年位居大陆前列, 江苏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2010年落户江苏淮安的一家台资企业,公司去年12月新投产的新能源汽车铝结构件项目以汽车轻量化、电气化为方向,进行了生产线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这个项目刚刚迎来新年一季度开门红,实现了4490万元的营业额。

  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光军说:“未来随着汽车的轻量化发展的需求,整体铝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所以这块客户的话也是看中了我们的技术质量的管控 ,包括我们整体成本的优势。”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以铝为基材的汽车轻量化车身件、外饰件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淮安累计投资已超过35亿元人民币。

  越来越多优质的台企扎根江苏,得益于长期以来全省着力打造的优质涉台发展环境,江苏先后出台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76条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支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2022年9月1日,《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为保障台企台胞福祉利益、合法权益、深化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截至2022年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3万个,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66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2000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870亿美元,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9年位居大陆前列。在苏台资企业上市(挂牌)25 家,累计设立台资金融机构48家,数量均位列大陆前列。全省共有 71 家台企获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认定。全省建立了12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12个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数量位于大陆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