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项目启动

2022-02-10 08:07:00
来源:昆山日报

为昆山市外资单体投资最大产业项目

  本报讯(记者 李传玉 郝之声)在2月8日上午举行的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项目启动仪式上,全市外资单体投资最大产业项目——昆山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苏州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首场推进大会,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高水平创新集群、争创全面领跑好态势新优势的号角。2021年,昆山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5546.2亿元,占苏州“半壁江山”。作为昆山乃至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友达光电扎根昆山近6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去年完成产值69.5亿元、同比增长49.5%。此次新项目启动,将助推昆山友达光电向“双百亿级”企业加速迈进。

  “得益于昆山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昆山友达光电近年来已发展成为全球制程技术及生产设备最先进、良品率最高、研发能力最高的低温多晶硅面板企业。”友达光电董事长彭双浪表示,昆山友达光电是昆台融合发展、两岸产业深度合作的典型示范,此次增加总投资18亿美元启动新项目建设,将着重于升级产线和扩大产能,让友达光电在光电显示领域更好地发挥龙头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为昆山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集群贡献更大的力量。

  台湾友达光电是全球排名前三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厂商、世界平板显示产业的标杆企业。2016年8月,昆山友达光电第六代LTPS液晶面板点亮,同年11月量产。近年来,基于昆山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基础,台湾友达光电持续加大投入,每年增加投资约1亿元助力昆山友达光电做大做强,助力昆山“强芯亮屏”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助力昆台融合发展更深更广地融入“双循环”格局。去年10月19日,台湾友达光电总部发布消息称,因市场对高端IT面板的需求,公司经台湾投审核准向昆山友达光电增加总投资18亿美元,用以拉升其产能达到每月4.7万片目标。目前,新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主要设备设施已经入场安装调试。

  近年来,昆山友达光电积极抢抓数字发展机遇,抢先一拍、快人一步加快建设智能工厂,2020年投入1.1亿元推动智改数转,不断提高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带动高端面板产品研发创新,成为昆山首家苏州市级示范智能工厂。“我们将以此次新项目启动为契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增进两岸产业交流;着力打造绿色工厂,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加大研发投入,注重人才梯队培养,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显示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助力昆山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高地。”彭双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