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省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7年位居大陆各省(区、市)之首

2021-12-07 14:28:00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12月7日讯(记者 薄云峰 王涛)今天上午9:30,在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正式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早上8时许,就有与会代表陆续进入会场。两岸企业家峰会从2008年发轫至今,在国务院台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深化宁台经贸合作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主题,南京市政府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成功举办世界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受到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峰会不断推动苏台合作标志性项目落地,成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为机遇,依托科教资源丰富、地缘亲缘相通等优势,近年来苏台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两岸交流最热络、人员往来最频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江苏始终秉持“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让广大台商台胞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持之以恒推动同等待遇政策在江苏落地落实落细。

  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95万个,协议利用台资超1900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过845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6500余个,全省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7年位居大陆各省(区、市)之首,苏台贸易额占两岸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据统计,目前江苏全省台企中,共有60家获得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认定,占全省总数的20.6%;省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数目达到83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高新技术认定有效期内台企741家。

  推进涉台平台载体建设,是江苏服务台商台企的又一得意之作。江苏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发源地和永久会址所在地,南京已先后4次承办峰会年会,2020年创新举办首届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借助峰会平台,苏台签署200多项合作协议和项目,有力推进了苏台经济深度融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先后出台123项先行先试政策举措,探索和积累了一批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为全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份亮丽成绩单,是30多年来苏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真实反映,也是江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广大台商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有力证明,更是“苏台亲上亲”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台资大项目发展势头强劲,全省台资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