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1年前八月江苏省新批台资项目近500个

2021-11-04 07: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1月3日电 (记者 钟升)中新社记者3日从江苏省台办获知,2021年1至8月,江苏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近500个。

  江苏省是两岸交流最热络、人员往来最频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江苏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近5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36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过13.5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超60个。苏台贸易额达39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4.4%。截至今年8月,江苏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2.93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840亿美元,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6500个。

  当前,江苏各地台资大项目发展势头强劲。台积电南京厂2020年完成产值62.9亿元(人民币,下同),并吸引了250多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跟进投资;友达光电新近增资18亿美元建设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项目,成为昆山外资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公司在昆山花桥挂牌,成为全省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消费金融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台企资金周转困难、融资需求增加的情况,江苏省台办会同江苏银行联合出台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明确在2020年至2022年间,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台企复工复产,中小微台企最高可获得额度200万元的线上信用贷款,现已发放贷款超23亿元。

  截至目前,已累计有3.5万余名台胞在江苏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昆山等地的首批符合接种条件的台胞已开始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从2016年到2021年上半年,江苏全省累计服务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近1300个,服务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超过1.7万人次。自2019年设立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以来,累计为176位台湾青年发放奖助学金88万元。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表示,江苏省长期秉持“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愿意率先与台胞分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并持之以恒推动同等待遇政策在江苏落地落实落细,团结、支持广大台胞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局,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