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1昆山市台资重大项目签约开工 3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516亿元

2021-09-17 08: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商发展基金与昆山四大科创平台进行签约。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9月16日电 (记者 钟升)16日,江苏省昆山市举行台资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活动。现场,1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额216亿元;2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300亿元。

  昆山作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交往最频繁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台资企业扎根发展、转型发展,台资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今年1到8月,昆山台资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433.2亿元、同比增长19.5%。目前累计上市挂牌台企25家,其中A股上市6家,占大陆A股上市台企的七分之一。

  此次签约开工活动上,12个项目开工,总投资额216亿元;2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300亿元。项目涵盖新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扎根昆山多年,公司总经理林耀文表示,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在昆山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全年仍实现了73%的营收增长;今年1月到8月,营收同比增长30%,发展势头强劲。

  林耀文说,昆山营商环境良好、服务周到,台商台企在昆山发展非常安心;友达光电持续看好昆山、加码昆山。本轮公司LTPS显示面板二期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8亿美元。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厚积成势。

  2020年,昆山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台商发展基金,主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鼓励两岸资本合资参股,支持台企转型发展和台湾青年到昆山创新创业。2021年4月,昆山台商发展基金由两岸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活动现场,台商发展基金与昆山四大科创平台进行签约,建立合作关系,将重点关注消费升级、高端制造及战略新型产业等投资领域,帮助台企转型发展和台青创新创业。

  中华开发股权投资董事郭智文期望,未来通过基金对一些台青创业项目进行资金上的扶助,解决台青们在大陆创业所面临的部分难题,帮助台青们更好地融入大陆的发展,在昆山挥洒青春的汗水,与大陆共生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