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市台资半导体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2021-08-20 07:46: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0日讯 “7月设备到厂并调试完成,上周正式投产,一条线可月产1000万块电源IC,投入市场就是1000-2000万元的销售额。”8月17日,在镇江市句容开发区华祥耀半导体产业园内,台资企业容泰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光耀介绍,虽然公司封装测试生产线刚刚实现量产,但在手订单已超过2亿元。 

  半导体工艺的复杂性决定了半导体设备的种类繁多和高精密性,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流程也大幅减少了工人的数量和密度。在产业园十号楼整洁、明亮的无尘恒温车间内,记者看到几名身穿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在封装测试生产线上忙碌。“从一块晶圆入场,到最后的检验入库,整个封装过程需要经过划片、塑封、切筋、打印、绝缘测试等17道程序。”魏光耀说,一条封装测试线就有80多台精密仪器,仅设备投资就达1.2亿元,最贵的设备一台购入价超过200万元。 

  芯片封装测试市场的繁荣让有技术、有产品的半导体企业根本不愁销路。目前,已有七彩虹、技嘉、超微等多个厂家主动找到容泰半导体寻求业务合作。“新一批的设备已经在台湾装柜,预计下个月就能到厂。”魏光耀说,按照公司生产计划,今年容泰半导体将追投5亿元新上4条全新生产线,月产能将提升至5000万块电源IC。 

  据悉,2019年7月, 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整合了台湾辰炜电子、讯忆科技、浩昇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华祥耀半导体产业园正式落户镇江。此次封装测试线的量产,对镇江市来说是再一次强链、延链的过程。事实上,作为华祥耀半导体产业园的重要板块和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今年3月份,园区的智能终端生产线与陶瓷基板生产线也都顺利实现量产。目前,园区企业的业务涵盖了集成电路、触控产品、液晶显示产品的设计、封装、检测、销售全过程,初步形成了一条从设计封装到生产研发,再到成品销售的产业链。(李强华 王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