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邗江:台资企业助推生物健康产业驶入快车道

2021-07-21 15:1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1日讯 近日,工信部赛迪顾问与新浪医药联合发布了《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扬州高新区位列百强榜第41位。 

  近年来,扬州高新区把生物健康产业定位为面向未来的支柱产业和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扬州市唯一的生物健康产业园,逐步实现了生物健康产业从无到有、从产业集聚到扩链升级的转变,并初步建成了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制剂疫苗、健康保健产品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拥有在研一类新药20多个。2020年,高新区生物健康类企业累计达78家,其中9家规上企业实现开票销售40.9亿元,入库税收4亿元,分别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18.6%、45.5%,亩均销售达385万元,亩均税收达43万元,分别是高新区规上企业平均水平的1.2倍和2.7倍。2021年1-5月,高新区生物医药9家规上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9.6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园区规上比重18.8%;实现入库税收2.5亿元,同比增长31.4%,占园区规上比重43.1%。 

  “产业规模始终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态势,产品主要涉及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动物疫苗、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是扬州地区产业特色最明显、发展潜力最大、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扬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专业园区支撑、龙头企业带动、高端人才引领”的思路,以创新药、生物药、高端制剂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体外诊断、基因检测、互联网远程医疗等前沿技术,全力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药物研发基地、大分子生物药物制造高地,推动生物健康产业园跻身国家级专业化园区前列。 

  生合生物、联生药、联亚药等台资企业是生物健康产业园内的重点企业。今年3月,联生药计划投资1000万元兴建生物科技研究平台项目,对内接收集团公司内部委托,每年完成2-3个项目的50L前临床报批样品的生产与试制,对外接洽和拓展其他生物医药企业,每年接收外部2-3项目的CDMO工艺开发或优化的相关业务。今年4月,生合生物荣登全球食用益生菌原料企业Top30排行榜第11名,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5613.18万元,同比增长32.31%。台企新科技的运用和新产品的开发,为邗江区生物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区域经济增长不断贡献力量。(邗江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