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汇聚近百家台企 江宁开发区成吸引台资“强磁场”

2021-06-07 15:14:00
来源:中新网江苏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6日电(记者 朱晓颖)位于南京南部的江宁开发区创立近30年来,汇聚了近百家台企,数量居大陆开发区前列。近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江宁开发区。

  台企集群效应明显

  南京市江宁区共有台企280多家,占全市台资企业总量的40%左右,是江苏省台企集聚度高、产业门类丰富的地区之一。

  南京市江宁区台办二级主任科员周勇在受访时表示,江宁的台资企业集群效应明显,行业分布广泛:有以康师傅为龙头的食品企业,有以溢泰环保为代表的环保企业,有以敏安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企业,还有以银杏湖为代表的生态农业休闲企业。

  江宁区的台企,大多集聚在江宁开发区内。江宁开发区位于南京南部,创办于1992年,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1992年第一家台资企业旺旺集团落户江宁开发区,近30年来,已有近100家台资企业先后入驻江宁开发区,生产经营涉及工业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饰及文化休闲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30年来园区与台企彼此成就

  “有的台资企业,比如旺旺集团,伴随了江宁开发区近30年的成长历程。近30年来,台企和园区一起发展壮大,彼此见证、彼此成就。”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主任朱瑾娟告诉记者。

  朱瑾娟表示,营商环境代表一个园区发展的软实力,是园区的“金字招牌”和“名片”。服务好台企,历来是江宁开发区打造优秀营商环境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一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搅动世界的“黑天鹅”。因此,去年春节很多台胞选择了留宁过年。由于江宁开发区台资企业数量众多,江宁开发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为台商、台胞送上年货和鲜花,与他们共度春节。同时,江宁开发区积极打通各种通道,为台企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募用工、人才安居、政策兑现、市场拓展等方面,为台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沉浸式服务。”朱瑾娟说。

  去年5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助力台企“11条”,其中包括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等举措,以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助力台商台企取得更好发展。

  江苏是大陆台资高地。为支持台企扎根江苏、平稳发展,江苏也出台了助力台企“11条”,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发放补贴等方面派发政策“大礼包”,给予台企真金白银的支持。

  除了普惠性质的技改奖励补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奖励补贴之外,江宁开发区还制定了“企业发展陪伴计划”,重点台企已纳入该计划。在人才安居方面,江宁开发区提供人才公寓,已有近1000位人才获益这项服务,其中不少是台胞。

  打造两岸青年交流的“新高地”

  促进两岸未来经贸文化交流的重任,希望在两岸年轻人的身上。

  走访中,周勇告诉记者,为让更多台湾年轻人了解南京、了解江宁,江宁打造了台青创业学院、青创种子村等平台,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新高地”。其中,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台青创业学院获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

  “90后”台青朱玟谊,就是一名在南京宁台青年创新创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运营人员。

  朱玟谊来自台湾南投县,大学期间在台湾就读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她来到大陆闯荡,曾在福建、北京短暂工作过,后经朋友介绍,3年前来南京工作。在台青创业学院,她负责组织策划台湾青年在宁的创业大赛、夏令营等活动。在这过程中,她新结识的不少台湾“小伙伴”在南京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江宁青创学院孵化出来的台青企业蛮多的,我接触过的就有四五家。我还有一些台湾的朋友,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结婚生子,生活幸福。”朱玟谊说。

  她还告诉记者,有一次在南京的搏击馆练习打拳时,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小伙子是一位当地的搏击教练。

  “未来,我想试水餐饮业,正在和几个朋友商讨在大陆的开店计划。”朱玟谊话语间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