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0年前9个月,江苏新批台资项目超500个

2020-11-12 07:27: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11 月 11 日,2020 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两岸企业家围绕 " 新基建、新愿景、新商机 " 主题,探讨在 " 双循环 " 新发展理念下,帮助台资企业把握大陆经济发展新脉动,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投入新基建蓝海,深化与大陆企业合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推动项目落地上,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起到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已有 21 个在 2019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签约苏台合作项目陆续落地。

  会议采取 " 线上 + 线下 " 方式,在南京和台北分别设立主会场,两岸 400 多名嘉宾参加研讨会。据介绍,本次研讨会注重融合发展,邀请了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会员企业,也邀请大陆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会,为两岸企业家现场对接提供平台,大会总结环节还将举行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同时,着力推动区域合作。以研讨会为契机,推进长三角地区加强交流合作,邀请了上海、浙江、安徽等地企业家参会,促进区域内两岸企业家精准对接、密切合作。研讨会还突出企业家主体地位。考虑到目前疫情影响,台湾工商界人士前来参会存在困难,邀请参会的台商以在大陆投资的企业代表为主体,企业家在参会嘉宾中的占比超过 75%。

  苏台一家亲,疫情并没有阻碍合作的步伐。今年以来,江苏省台办紧紧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部署要求,推进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助力台企 "11 条措施 " 在苏落地见效,助推在苏台商台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帮助台企有序复工复产、应对困难挑战,促进苏台经济合作平稳健康发展。

  除了拿出政策 " 干货 "、助力台企战 " 疫 " 外,江苏还全力支持台资企业发挥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势,引导企业向 5G 等新基建领域拓展。6 月 11 日,总投资 10.08 亿元的富士康 5G 毫米波连接器项目在昆山市举行的 " 招商再发力决胜‘双过半’ "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签约,目前相关设备已进场测试,预计实现年产值 100 亿元。据了解,这是 "11 条措施 " 在江苏落地首例,是昆山富士康在全力稳生产拼经济的同时,顺应未来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 " 双向融合 " 的又一产业布局。

  拿出 " 真金白银 " 助力台企发展。省台办会同江苏银行联合出台了《江苏银行支持全省台企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明确江苏银行将在 2020 至 2022 年三年间,累计提供不少于 100 亿人民币的授信总额,并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贷款需求,帮助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目前已发放贷款 2.7 亿元。

  在推动项目落地上,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起到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已有 21 个在 2019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签约苏台合作项目陆续落地。一直以来,台资企业发展势头不减。据统计,今年 1 至 9 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超过 500 个,协议利用台资超 32 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 15 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 70 个。截至目前,江苏累计新批台资项目超 2.86 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 820 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 6400 个。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记者 徐苏宁 徐岑 鹿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