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台资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2019-02-27 13:51: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7日讯 2018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淮安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引领战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台资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台资高地加快推进。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淮安58条”政策,提请省政府召开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鹏鼎控股在深圳主板上市,实现市内台资企业大陆上市零的突破,敏安新能源汽车工厂竣工、首台车下线,和兴汽车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连续7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在112个大陆城市中排名第13位,比上年提高6位。 

  利用台资稳中提质。2018年淮安市新设外资项目168个,其中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73个、超亿美元项目16个,到账外资10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28.3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省口径)11.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3%,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达40%。新引进和增资台资项目48个,其中超千万美元项目数同比增长45%。 

  平台载体提档升级。清河开发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5家南北共建园区获省通报奖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6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在全省考评中全面进位,涟水、金湖经济开发区进入苏北10强。淮安一类航空口岸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出入境人数突破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6000吨。航空货运枢纽的提档升级为淮安台资示范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贸活动精彩纷呈“2018台湾·淮安周”签署协议或达成意向46个,协议投资41.04亿美元;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354.1亿元人民币;台湾元素闪耀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台企参展数占境外企业参展数的44%。(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