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工业经济前3季度稳中有进

2018-10-30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工业经济前3季度稳中有进 新动能持续集聚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如何?工业经济将“驶”向何方?10月2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周毅彪。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记者:今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作为全国工业经济大省,江苏工业经济整体运行形势如何?

  答: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总的来看,工业运行稳的趋势没有改变,新的动能在持续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1-8月,重点监测的32个工业行业增长面为90.6%,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925.2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75.5%,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6.6个百分点。其中,工程机械、精炼石油、光电缆等15个传统行业,海工装备、智能消费设备等3个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330.8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提高0.2个、2.8个百分点。从地区看,13个设区市中有6个设区市利润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从行业看,钢铁、工程机械、化工等9个传统行业,机器人、玻纤及制品等3个新兴产业利润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1-8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增幅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1-9月,全省新增申请用电报装容量5091万千瓦,同比增长12.9%。

  1-9月,全省工业累计用电32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较1-8月回升0.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一般纳税人企业申报应税销售收入8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全省累计进出口4934.6亿美元,同比增长15.0%,规模居全国第二。进出口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以进促稳,以稳应变

  记者:江苏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主要体现哪几个方面?

  答: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制造强省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体系,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攀升,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增强。

  1-9月,苏南、苏中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6.8%、6.4%,对全省工业支撑作用明显,其中,无锡增速高于全省平均4.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1-8月,海工装备、智能消费设备、玻纤及制品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6.0个、3.3个、0.5个百分点;机器人、海工装备、玻纤及制品利润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5.9个、23.5个、11.6个百分点。

  1-8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7%,快于工业投资8.1个百分点,全省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2.5%。

  记者:下一阶段,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答: “以进促稳、以稳应变”,成为下一阶段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思路。

  抓紧出台《降低制造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着力解决用工贵、融资贵、用能贵等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家信心。

  加强在线跟踪监测,重点推进实施419项、总投资近6000亿元的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帮助通过整改验收合规的企业尽快复工。

  通过“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实施好“百企引航” “千企升级”计划,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高质量发展。

  让新能源汽车“跑起来”

  记者:今年以来,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产销两旺,有哪些发展亮点?

  答:我省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创新能力、强化财税支持、促进推广应用。

  1-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8.5万辆,同比增长299.5%,高于全国增速226个百分点,产量占全国10.2%;销量8.4万辆,同比增长435.6%,高于全国增速354个百分点。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占全省总量87.1%,高于去年3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南京金龙实现汽车销售4123辆,同比增长381.66%,完成销售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568.31%,成为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内同比增长最高的企业;宝能增资后的“新观致”今年增势强劲,前三季度累计产量同比增长451%,全年产量将突破10万辆,产值超百亿元。目前,全省敏安汽车、拜腾汽车、光束汽车等优质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观致汽车、大乘汽车已申请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将于近期进行现场审核。

  记者:装备制造业是我省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今年以来,江苏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如何?

  答:1-9月,江苏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8.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在于:按中央“六个稳”要求,国家和省各项支持政策的效应得到逐步释放,推动我省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其次,受到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向好趋势影响,各大主机企业对高端液压元件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实现强劲增长。再次,我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促进工业机器人、智能成套生产线等智能制造装备得到较快发展。今年上半年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前三季度全省3D打印设备增长72.8%,工业机器人增长23.4%。

  本报记者 付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