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盱眙县台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2018-10-20 11:3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0日讯 经贸交流合作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内容,是对台工作的“压舱石”、“助推器”,同时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重要抓手。近年来,盱眙县扎实开展对台工作,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搭建台资产业平台,以“2018淮安·台湾周”为着力点,整合各方资源,努力突破台资新项目,开创盱台融合新局面。 

  今年以来,盱眙县切实做好项目前期甄别,确保签约项目落地生根。台湾周期间,正式签约5个项目,分别是:元明环保项目总投资2.27亿美元建设年产5万吨精细胶粉,旭兴生物项目总投资2.2亿美元建设年产1000吨生物肽,旺得福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建设年产1200万平方米热转印膜,三蠡新能源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年产3.6亿片金刚线切片,仁宝集团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年产800台套自动化设备。这5个项目均达到在建项目标准,进展最快的元明环保项目1.1万平方米厂房改造完成,正在启动1.3万平方米新厂房建设,今年底试生产。 

  由于过去落户的台企规模小、链条短,难以实现上下游联合发展。为此,盱眙县县布局产业源头、培育行业龙头、壮大资本“拳头”,注重招引产出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来盱投资。本次台湾周盱眙县参访团先后拜访了10家企业,包括电子电器类4家、高端装备3家、生物医药3家。并通过台达集团、仁宝集团“牵线搭桥”,2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有意向来盱投资兴业。其中英业达、福尔铭、实盈电子、微团、同仁医院、阳半导体、仲谊汽车配件、至上电池等10余家企业将来盱寻求合作。 

  为承接大型台资项目,促进企业集聚集群,提升台资利用水平,2018年盱眙县启动建设“台资科技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包括制造业基地、产城融合小镇两个板块,建成后将有利于台资企业抱团发展,进一步增强盱眙县乃至淮安台资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时创新台资合作模式,由平台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解决台资项目资本金问题;协调央企帮助台企代建厂房,在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也保障了工程质量;联合金融机构建立设备融资租赁、订单质押等金融供应链,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问题。在台湾周拜访过程中,了解到旺得福科技一期购进6000万元设备,要缴纳16%关税,对于项目建设资金是较大考验,经过双方协商盱眙县拟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困难,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难题。 

  盱眙县在台湾周经贸合作活动中,既在高层次、龙头型台资项目招引上作努力,同时也依托特有自然资源、发挥独有优势,积极促进盱台深度融合,为淮安打造台资集聚高地作出应有贡献。推进产业融合。活动期间签约项目、参访项目的选择上,紧紧围绕盱眙县绿色发展导向,紧盯“两新一高”产业,加快台资产业集聚,夯实经贸合作的根基。推进人才融合。仔细摸排台湾商界精英和科研达人,主动对接商界精英台达集团创始人郑崇华,科技达人简宏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落实落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好一批台胞来盱办理居住证。持续积累扩大人脉圈、朋友圈,不断吸引集聚台湾创新创业人才。推进文化融合。持续利用龙虾节对外开放交流平台,组织开展龙虾节台商盱眙县行活动,让台湾同胞全面深入了解盱眙县的节庆文化和美食文化,架好盱台融合的文化桥梁。(盱眙县县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