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担纲“先行先试” 助力台企扎根发展

2018-05-28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潘朝晖) 27日下午,昆山召开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立5周年座谈会。当日,来自国台办、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委的代表,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在昆山投资创业的台商台胞等近百人出席会议。

  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当年9月,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加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目前,部省际联席会议已召开5次,在两岸产业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青年就业创业、民间交流交往等诸多领域明确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先行先试支持措施,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为例,2013年7月18日,央行批复同意昆山试验区开展试点,台资企业集团内部可用人民币直接跨境双向借款,大幅降低昆山台企融资成本。截至今年4月底,昆山共有277家台企办理集团成员借放款专用账户备案,186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放款业务,合计金额237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8亿元。得益于昆山试验区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昆台产业逐步走向深度融合,两岸重大项目合作和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力促进了台资企业就地转型、扎根发展。截至4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达4903家,投资总额达593.23亿美元。仅去年,昆山就批台资项目145个,增长38.1%;增资项目66个,增长15.8%;新增投资总额14.3亿美元,增长112.4%;新增注册资本7.4亿美元,增长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