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供应链融资专案”链出昆台企业携手发展新路径

2017-12-01 09:46:00
来源:昆山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日讯 11月30日下午,昆山供应链融资专案说明会在昆山台协大厦8楼举办,市台办、发改委(金融办)、工商联、人民银行、银监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有关银行、协会、企业负责人近百人参会。会上,专案执行方与核心企业、银行、平台开发维护方进行了协议签署,银行与授信企业集中签约,专案执行方就供应链融资业务及相关产品进行现场详细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昆山市政府也一直秉承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路径,引导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作为大陆台资集聚的高地,昆山汇聚了众多的中小型台资企业,随着大陆进入经济发展调速换挡的新常态,生产要素和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压力和挑战。 

  昆山市政府早在2010年就与台湾电电公会开展了运筹网、碳足迹等一系列专案合作。今年7月,昆山市政府与台湾电电公会签署了包括供应链融资专案在内的5项专案,力争解决日常走访中了解到的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系统、精准、靠前服务台企。在运筹网原有单一功能的基础上,此专案深化开发出了供应链融资平台,通过供应链订单及发票作为抵押担保,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同时,为了使供应链融资专案更贴近昆山本地企业实际需求,电电公会特别在昆山成立了昆山九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昆山本地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江苏金易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执行本专案,两家公司的合作,也是昆台企业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专案经过了几个月的运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在合作银行方面获得良好成效 

  目前,全市已和工商银行昆山支行、昆山农商行、彰化银行昆山分行等来自海峡两岸的多家银行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便利化、低利率的融资产品。南亚电子、富港电子、环鸿科技三家核心企业也积极参与专案,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昆山市政府也在通过设立企业风险资金池试点(11月28日正式落地试点)、设立产业专项基金、开展融资专案合作等途径,帮助中小企业摆脱融资困境。近期,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第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即将召开。昆山市政府将在会上争取设立“两岸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扩大两岸金融改革开放,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下一步,电电公会和专案执行方九崴、兴易达将加大宣传力度、延伸服务的宽度、拓展服务的深度,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吸引更多的核心厂商、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专案,实现多方合作,互利共赢。市台协会、市昆台工商协进会、市青企协将进一步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宣传和引导更多的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并利用供应链融资数据平台,让平台物尽其用,共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