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探索从“台资高地”转向“台智高地”

2017-11-15 07:3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何磊静、陆华东)近年来,大陆传统“台资高地”江苏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引擎驱动下,正逐步崛起为“台智高地”。

  “一开始我是做电脑机盒的,后来转换跑道做谐波减速机。”江苏昆山汉升达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骏绅说,2009年从台湾来大陆,最初从事的电脑机盒制造面临用工成本增长等困难,2016年顺利转到了科技含量更高的谐波减速机领域,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订单合约已近1200万元。

  2000年来到大陆的黄坤荣同样转到了技术更高的领域。一开始他主要做自动化元器件生产,为了更好发展,他在2011年转型研发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成立了苏州华斯雷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从0到1的转型过程很辛苦,但成功后看到发展的春天,让人欣喜。”黄坤荣说。

  随着大陆经济的转型,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台企也亟待转型。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中,制造业占到72%,其中70%以上的台企需要转型升级。

  江苏作为台商投资最活跃、台企数量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不断探索如何从“台资高地”迈向“台智高地”,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政策,鼓励台企技术改造、设立研发中心、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南京,台积电半导体项目正助力南京打造集成电路重镇;在宿迁,一大批台企借着“京东·台企名品馆”搭上通往大陆内销市场的直通快车;在连云港,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正与当地合作打造西游记特色小镇……

  在苏北台资高地淮安,“支持台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台企同等享受研发费用优惠政策、同等适用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政策”等政策十分抢眼。当地台资德科码半导体项目通过海外高素质研发和生产团队,实现成果转化和自主研发,预计一年内可申请专利1000项。

  “江苏台企正全面从工业制造向现代农业、科研、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跨越,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过渡。”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