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中国制造业企业以“小智造”赢得国际大市场

2017-11-03 13:48:00
来源:APD News

  一项“防偷窥”技术,让世界知名笔记本电脑厂商竞相合作;一套“智联网”系统,让售价11.6万元的摩托车仍能畅销;一条全自动缝纫生产线,一天工作量顶100个人工劳力……

  记者近日在江苏多地调研发现,一批传统制造业企业,面对转型压力急中生“智”,以小创新之匙,打开大市场之门。

  “传统的一部笔记本电脑两三千元,加了我们‘防窥’技术的新产品能卖到1万3千多元。”江苏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公共行政处总监殷琦自豪地说,目前订单火爆,连内部员工都抢不到货。

  今年1至9月,龙腾光电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幅达670%。“宽窄视角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业绩爆发的关键原因。”殷琦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使用者在宽视角模式下,能清晰看到电脑页面,一旦切换到窄视角模式,站在侧面看,液晶屏幕上即是一片空白。

  与其他制造业企业一样,2005年成立的龙腾光电也曾经历过行业阵痛。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许多同行遭受巨大亏损,甚至被托管重组。“这些年国际大环境对液晶面板制造企业影响很大,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逆袭。”她说。

  依靠领先的技术成果,龙腾光电享受到了全球市场红利。而在江苏常州,光阳摩托凭借着研发出的一套智慧系统,让更多的摩托车驶出国门。

  “1至9月的销售额已达7.2亿元,今年预计可到9亿多元。公司成立已经23年,今年是销售额最高的一年。”常州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诚感慨,这主要归功于公司去年潜心研发的“智联网”系统。

  在光阳摩托的展览区,记者看到一辆外观和其他车子无异、却装有“智联网”系统的摩托车。只见系统一打开,摩托车表盘就亮成了“罗盘”,随时显示车主和车友的定位,以及附近超市、加油站的位置,在安全候车时还能刷社交网络。

  “手机下一个APP就能随时更新系统。”李智诚说,从摩托车与人的互动关系来思考技术创新,是公司的转型思路。

  “人车互动”得到了更多高端客户的认可。李智诚介绍说,光阳摩托车一般一辆卖1万多元,装了这套系统的车子售价11.6万元还很畅销,仅10月份就卖出了150多台。

  “我们的摩托车外销至79个国家和地区。有了这套系统,有信心更好地开拓市场,尤其是吸引欧美高端客户。”李智诚说,公司还计划将系统用到电动车和电动摩托上。

  技术创新引领的“智造”思维,让光阳摩托在世界越走越远,而江苏无锡万斯集团总经理严红姣也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

  作为一家主营床上用品、服装家纺等产品的传统制造业企业,需要大量工人。用工成本增加后人员紧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家企业。

  “2016年,我们试着引进了一条全自动缝纫生产线,结果这一条线就顶100个人工,而且质量让顾客更满意。”严红姣说。

  2016年万斯集团的销售额上升至8亿元,增幅达16%。这条全自动生产线让严红姣更看重智能制造,今年又引进了两条自动生产线,并计划投入1.5亿元建设智能生产车间。

  据悉,万斯集团一直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家纺用品市场供应商。“如今国际家纺市场竞争激烈,生产线的智能化能够提质、增效、降本。量和质都上去了,我们家纺出口就能保持住优势,甚至开辟新市场。”严红姣说。

  中国工信部中国智造与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指出,中国传统制造业凭借人口红利一直以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为主,导致产品创新升级、商业模式改进、技术研发投入上的先天不足。制造转“智造”一直是大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

  “像家纺、摩托车等都是传统制造业产品,企业找到一个符合自身和时代发展的突破点,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严红姣说。

  专家表示,不盲目追求“大改造”,打磨一种适合自身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小智造”,是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有效举措之一。

  (新华社记者: 张展鹏 何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