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七措并举” 服务台资企业上市

2017-10-17 15:53: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7日讯 为促进在常台企转型升级,拥抱大陆资本市场,实现以资本推动企业裂变发展,帮助台企做强做大,加快融入大陆产业链,今年以来,常州市围绕台企上市,七措并举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一是摸清家底。通过走访调研对全市台企发展情况、运行质量进行分析,要求全市台企每月上报数据,更新完善台企数据库,做到对全市台企发展情况心中有数。 

  二是研究制定《关于推动在常台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初步拟定各行业龙头台企名单,深入挖掘具有上市潜力的优质台企,由台办领导率队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发展意见建议,充分调动企业股份制改造的积极性,不断充实和扩大上市台企后备资源库。 

  三是开展上市辅导。举办江苏省台资企业上市辅导讲座,邀请国台办经济局、证监会、省台办等相关部门有关同志为全市有上市意愿的台企代表近150人进行上市辅导讲座。   

  四是提供金融保姆服务。建立中小企业金融顾问制度,首批选聘100名金融顾问,以搭建“政、银、企”三位一体融资服务平台为支撑,以“一对一”金融专业服务为主要形式,重点促进银企合作互信,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五是开展银企对接。举办一系列植优补短银企合作对接会,邀请农业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台企高管介绍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并现场进行业务对接,为台企拓展融资渠道,特别是降低融资和财务成本提供多项选择和方法,有效破解台企融资难题。  

  六是提供全面法律服务。加强与台商法律服务团合作,邀请有丰富上市筹备经验的律师团队为台企提供政策解读、方案建议、业务咨询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七是出台政策。常州市委、市政府连续发布《市政府关于加快企业股改上市的若干意见》和《常州市加快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就企业股改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资产重组、股份转增、融资奖励、人才培养、中介服务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加大对企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支持政策。(史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