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7家台企入围江苏制造业企业发明百强榜

2017-08-28 15:20:00
来源:昆山日报

  昆山台企展露转型“新”表情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在“江苏专利信息服务”日前发布的2017年江苏制造业企业发明百强榜中,苏州15家台企进入榜单,其中昆山有富士康、龙腾光电、友达光电、龙灯化学等7家台企进榜,成为苏州台企进榜最多地区。“重研发、重专利,以新技术打开市场和产业新空间,正在成为在昆台企转型升级的‘新’表情。”昆山开发区台服办相关负责人说。 

  重研发,不断催生产品更新,为创新注入不竭动力。龙腾光电以截至今年6月拥有226件有效发明专利位居榜单第16名。近年来,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更新,进而拓展新市场,成为龙腾光电加快转型升级的不二法宝。仅今年1-7月,龙腾累计专利申请1480件,其中授权专利857件。“过去,一个新技术、新产品从研发到生产需要6个月,现在只要1个月。”龙腾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龙腾光电保持每月开发2个不同尺寸新产品的研发势头。今年1月,龙腾光电成功开发视角可控显示技术,该技术为世界首创,可实现宽视角与窄视角显示模式一键切换。该技术在美国拉斯维加斯“2017年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新产品发布会上一经推出,便受到高度关注。今年3月,搭载此项技术的13.3英寸显示新品出货到惠普,实现了产业化。 

  重研发,首先要夯实研发队伍。龙灯化学是一家专注从事植物保护产品的传统企业,但该企业在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制剂产品研发上不遗余力。公司2008年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以来,不断从国内外引进高端人才,做强研发队伍。目前,该公司拥有200多人的研发团队,本科以上研发人员占70%;拥有资深外籍专家18名、硕士118名、博士8名;设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开展人才、技术合作。目前,龙灯化学正筹划在昆建设龙灯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整合集团研发资源与人力,提高研发效率。截至目前,龙灯化学已自主研发产品300个,超过180个产品在不同国家进行产品登记及上市,已申请专利585件,授权专利187件,其中主要以发明专利为主。 

  稳定的经费投入,是台企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龙灯化学每年至少投入营业额的3%作为研发资金,近10年已投入4.2亿元。龙腾光电今年1-7月累计投入研发经费8900万元。进入发明榜单的神讯电脑(昆山)有限公司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呈现出倍式递增。公司2015年研发投入仅100多万元,去年投入500万元,今年上半年投入已超过300万元。汉达精密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研发投入达到4000多万元,为公司带来申请专利量1245件。今年富士康科技集团与昆山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斥巨资投向领域主要包括新能源电池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建设、智慧物联科技新城、废弃物处置及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等,都是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人才有着极高要求的产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