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金大技术”领头羊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2017-08-18 13:30: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原标题:叫响“金大技术”的领头羊——记台商林燕保先生依靠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之路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8日讯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新型数字化自动清梳联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装备制造业专利新产品优秀奖”、“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江苏省信用贯标企业”、申报专利30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授权专利17件、射阳县税收贡献20强企业等等,所有这些盐城金大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资质和荣誉均是其在清梳联业界被广为称道的“金大技术”的直接写照。而他的领头羊就是享有世界清梳联产品研发、制造专家美誉的该公司的董事长台商林燕保先生。 

  盐城金大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系台商独资企业,创立于2006年,落户在射阳县盘湾镇工业园区。企业在林燕保先生的带领下,在县台办的帮助推动下,不断瞄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使“金大技术”位列大陆前三的领先水平以及实现了诸多的技术指标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依靠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 

  一、高度重视研发中心建设,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组织保证。在企业创办成立的同时,林燕保先生高瞻远瞩、先人一步,就组建了公司的研发中心,亲自担任研发中心主任,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研发活动,以其出色的科研成果,早在2008年和2009年就连续被认定为盐城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又进一步获得了“江苏省新型数字化自动清梳联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项目的认定。在研发中心建设中,林燕保予以了三重保障;一是赋予研发中心自主性。将研发中心作为企业相对独立的二级运行单位,专司公司的研发创新和产品开发工作。二是保障研发经费需求。在人员经费、仪器设备设施投入上充分满足其资金需求,保证研发活动、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三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研发计划制订到项目成果转化,建立健全了产品研发管理制度、研发资金管理办法和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奖励办法等管理规章,从而保障研发中心的科研活动常态化、目标任务项目化、创新成果持续化。 

  二、注重全方位开发,加强高端化创新。清梳联合机是纺纱企业加工制造棉条半成品的生产线设备,不仅单机品种多而且涉及到光、机、电、气和数字智能控制等多个技术领域,其技术创新的潜力和空间巨大。为此,林燕保深知,要想叫响金大技术,不仅要向整线设备的技术创新要成果,而且更要在高端化上求突破、创特色。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金大纺机开发的新型数字化自动清梳联合机,一方面从清花系统到梳棉系统,从每个单机品种到整线光、机、电、气和数字智能控制一体化的所有环节,细节着手,实行多点推进、立体式开发创新,先后完成了60余项创新成果;一方面瞄准最新最前沿最高端的技术方向,攻难点,创特色,从而收到了研发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多、技术含量高、转化应用快的显著成效。县台办及时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帮助公司向县科技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成功申报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在已经取得的60项研发成果中,除了已经申报的30件专利并已获17件授权外,在其余的30件中,不予公开的技术秘密和技术诀窍多达10余件,另有20件新工艺 、新方法方面的细节更新和精进。在60项的研发成果中,有15项填补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使金大技术具备了一系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特有技术群的强有力的支撑。 

  三、坚持原始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融合并举,努力提高研发创新成效。对此,林燕保着力三个点入手:一是从最新点入手。就是紧盯世界清梳联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动态,吸收其最新的技术精华,拿来扬长避短再创新,缩短研发周期,提高创新效率。梳棉机棉网清洁器虽然国外有所研究,但因其设计和装置方式的缺陷,其功能难以发挥,经过林燕保及其研发团队的全力攻关再创新,在上海国际纺机展推出样机后,受到老外的高度青睐,正在进行重大发明专利实质审查。二是从瓶颈点入手。林燕保先生常常通过对国内外现有同类产品中共性存在的若干技术瓶颈点的梳理,进行立项攻关,增强研发创新的针对性,提高开发成果的转化率。风压、气流技术在清梳联产品中开发应用较多,但如开发应用不当往往也会造成负面瓶颈。自动供棉机中的棉箱排风网、风压调节和气流清棉除杂,是国内外一直普遍存在的影响清棉除杂和棉层厚薄均匀而制的产量、质量同步提高的顽症。为此,林燕保亲自作为其研发课题的攻关责任人,先后开发出了自动供棉机上棉箱的风压自动调节装置、下棉箱的风压自动调节装置和自动排风网及正压方式的气流清棉除杂装置四项新技术,均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使自动供棉机突破了国际领先水平。三是从空白点入手。不断排查、寻找科学技术新理论、新工艺、新方法和市场新需求等在现有产品开发应用上的技术空白,提高发现度,增强创新力。针对纺纱企业老厂老机多、技改升级全部淘汰旧设备进行生产线更新的损失大、负担重的实际,林燕保在大陆率先完成了老机清梳联改造新技术、新产品项目的开发,投放市场后,不仅受到了广大用户的肯定和欢迎,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还被青纺机一些厂家效仿。随着纱厂产能规模化的提高,对清梳联装备优质高产大产量型、数字化、智能型的需求越来越突出,林燕保发明的电动正反旋转双螺杆升降自动抓棉机专利新技术,实现产量翻倍、一机可顶两机用并可同时满足多品种生产需要。最新开发的智能型闭环匀整供棉新技术,实现了连续供棉、温湿度和匀整一体化自动调节,重点突破解决了因车间温湿度变化而导致棉条重不匀率难以控制的关键技术,使棉条不匀率和条干差的矛盾得以根本克服,填补了现有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技术空白。 

  四、全力实行工程化开发,不断推进成果转化。林燕保在科研活动中,始终坚持工程化开发方向,为企业不断提高创新竞争力提供源源不断的研发成果支持。为此,他在领衔金大技术创新中,着力做到了四个“早”字。一是早立项,对每年的研发课题,年初就下达研发项目计划书,达到目标任务、研发经费、项目责任三落实。二是成果早总结,对研发活动中的技术环节和创新点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和完善归纳,力求与设计、试制、实验有机融合,为成果转化和工程化开发早作准备。三是早投产,对每一项创新成果优先安排产品生产投入,使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在满足新技术新产品的试制、生产中推陈出新、往复向前。四是创新成果早推广,在及时对企业营销人员进行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培训的基础上,及早谋划市场布局,迅速开展推广应用工作,以持续的创新引领市场、赢得用户,拉开模仿距离,追求创新效益的最大化。几年来,在射阳县台办的协调帮助下,金大纺机的专利申请受理率、授权率及其成果转化率均达到了100%,每年的新技术新产品销售占比高达90%左右,“金大技术”在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中,愈发在业内被叫响看好! 

  盐城金大纺机公司有着江苏唯一、大陆一流的新型数字化自动清梳联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其强有力的技术开发平台,更拥有一位世界一流的清梳联专家林燕保先生作为这个团队的领头羊,在不断叫响“金大技术”的科技创新中,不断创造佳绩。2016年度,在大陆纺织机械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该企业仍然实现营业额2500万元,纳税超过100万元,是当地纺织机械企业中的佼佼者。今年以来,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县台资企业中的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射阳县台办 路红升 郭名流 孙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