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发展综述

2017-07-21 16:2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1日讯 6月16日上午,敏安新能源汽车科研文化街区暨无人驾驶试验场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迈出集聚发展的又一坚实步伐。 

  去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业集聚提速工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集群集聚为根本,坚持招商为本、项目为王、创新为要、服务为先,以产业集聚提速的实效,推动产业加快发展,擎起开发区“二次跨越”的脊梁。 

  规划先行 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产业兴区之路,工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该区重点打造了以敏实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以卧龙电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以晟德药业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以台玻为代表的盐化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3+2”产业体系初具规模。 

  2016年,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99.76亿元,其中电子信息、盐化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845.81亿元,占规模工业的65.07%,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去年,该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0.7:80:19.3,二产的主导地位基本体现。 

  在”3+2”产业加快发展的同时,产业集聚也迎来了提速换挡的新机遇。去年以来,开发区提出招商和服务招商两大任务,全面启动了产业集聚提速、城市品位提升、民生福祉提档和干部素质提高等四大工程,吹响了奋力推进“二次跨越”的集结号。 

  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提速工程,产业布局是关键。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强对主导产业的规划和空间布局,先后出台了《开发区3+2产业实施意见》,编制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目前正着手编制《生命健康产业规划》,强化规划的龙头作用。特别是2016年底,该区出台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提速工程实施方案》,为下一步产业集聚明确了路径,指明了方向。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招商为本、项目为王、创新为要、服务为先的总体要求,列出了总量突破、项目突破、投入突破三大目标。其中,产业总量突破目标为:到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200亿元,年均增幅15%以上;实现两个“零的突破”,年开票销售超100亿元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力争达到2家;主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招商发力 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忠于先锋使命,聚力产业招商。坚持项目为王,贡献全部力量。矢志奋力拼搏,履职尽责担当。投身二次跨越,不负殷切期望。争锋招商战场,成就事业梦想。”2017年1月8日,开发区举行招商先锋队出征仪式,111名招商先锋队队员牢记誓言、勇挑重担,全力投身招商一线,掀起了开发区新一年招商工作的热潮。 

  产业集聚提速的关键在招商,没有龙头项目的引进,产业集聚提速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开发区始终把招商作为产业集聚发展的第一抓手,不断营造浓厚招商氛围,以招商的实效助推产业发展。招商过程中,该区始终把重点聚焦在五大产业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重点聚焦发展纯电动汽车,拓展新能源专用车、混合动力汽车,着力拓展发动机配套、压缩机等关键零部件产业;智能装备产业重点在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等方面寻求突破;生命健康产业重点把精力放在高端医疗装备、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服务等领域…… 

  “十二五”期间,开发区成功招引总投资10亿美元的鹏鼎科技、总投资6亿美元的立升科技、总投资4.2亿美元的敏安电动汽车等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以及富士康智能电视、京永自行车等终端型项目,行业内有重大影响的实联长宜、晟德大药厂、江兴汽车、环球自行车等一大批外资企业相继落户开发区。“十二五”期间共新批外资项目173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1.4亿美元。仅2015年完成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63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保持在30%以上。 

  一批龙头项目,为产业集聚提供了重要引擎,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敏安电动汽车获批第五张新能源整车牌照,标志着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即将迈上快车道。2016年,该区又成功引进威翔航空、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再次为产业集聚注入新的活力。 

  培优育强 龙头企业擎起脊梁 

  2016年11月14日,敏安电动汽车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成为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之后第五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2017年6月16日,该项目进行场地平整,即将开始一期项目主体全面建设。一期5万辆乘用车用地面积577.05亩,建设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主要工艺车间,预计2018年底具备量产条件。项目建成后,将为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产业集聚,企业是主体,而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则将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步伐。就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来看,敏实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敏实淮安生产基地及新能源电动汽车系列项目均由敏实集团投资,其中,铝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于2014年投产,当年实现销售3.3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5亿元、2016年实现销售10.5亿元,上交税收4520万元;2017年营业额预计将达到15亿元左右。 

  江兴(淮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又一龙头企业,近年来同样以快速发展的势头为该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注册资本850万美元,占地85亩。2014年投产,目前年销售约2.6亿元。 

  鹏鼎科技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14年,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在淮投资建设多层挠性板生产组装项目。其中一期投资约25.5亿元,注册资本8.5亿元,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注册裕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和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两家法人企业。截至2016年底,一期项目营收已达18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营收将达5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在产业集聚中的作用,去年以来,开发区研究出台了“大企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抓技改升级、机器换人、科技创新和“两化”融合,建立大企业培育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发挥大企业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支撑、示范和引领作用。2016年,该区14户企业开票进入全市50强;培育新增开票超10亿元的增长点1个,开票超5亿元的增长点2个。 

  集聚要素 载体平台支撑有力 

  载体建设是产业集聚的基础。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载体平台建设,先后成功获批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拥有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软件园、空港产业园等特色功能园区,这些功能片区和金字招牌,为产业集聚提供了平台和重要支撑。 

  今年6月,淮安综合保税区学习推广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实验改革经验取得重大成果,率先在苏北地区建成“掌上物流”模式信息化通关系统并完成调试,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如今,配套齐全、功能完备的各类载体已成为产业集聚的强大助力。 

  去年以来,淮安综合保税区全力推进“五大平台”建设,口岸作业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保税物流服务平台、检验检疫服务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海自贸区政策承接平台等建设成效显著。今年1-6月,淮安综合保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02亿美元,工业总产值319亿元,区外贸易进出口3200万元,保税物流额1.5亿美元;1-5月实现工业开票27.5亿元。 

  2016年,淮安软件园企业开票销售首次超过30亿元,达到33.7亿元。企业纳税首次突破2亿元,达2.2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税收收入1.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8%、63%和24.1%。全年培育销售超千万元企业40家,其中超5000万元企业13家,超亿元企业8家。 

  与此同时,开发区科教产业园对产业集聚的人才、技术支撑也在不断提升。2016年,该园区共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含校企对接)活动11次,完成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57个、完成专利授权数128个,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其中,智慧谷已入驻上海交大苏北研究院、清华淮安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南农淮安研究院等14家机构。2016年科研机构实现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横向科技合作)50项,申报科技项目11项,新增科研人员33人,新增研发中心一个。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