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台企海昌眼镜:树行业典范 创完美视野

2017-01-10 13:31: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0日讯 从台湾到大陆,从大陆到全球,靠什么赢得忠诚度?海昌的答案是“质量”与“品牌”。

  在有“中国眼镜之乡”美誉的江苏丹阳市,来自台湾的海昌隐形眼镜不仅成为当地眼镜业的领头羊,海昌的产量、产值及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五年位居大陆同行业之冠。

  1996年,来自台湾专业生产、销售视光学产品的金可集团并购了美国海昌,在丹阳市成立了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隐形眼镜是一种直接与眼睛接触的三类医疗器械,它对于生产技术与环境有着苛刻的要求,海昌作为第一个将软性隐形眼镜核心技术带入大陆的生产公司,从成立以来,也一直以“树行业典范,创完美视野”为己任,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丹阳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瑞钦告诉记者,一开始海昌的发展十分不顺,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可以说当时美国海昌留给我们的是一个烂摊子,我们通过生产优质产品交换经销商的存货,在大陆市场上把之前的产品逐一地收回,并将收回的旧产品用压路机销毁掉。”

  为提升,经过10年的努力奋斗,海昌相继通过了欧洲以及中国药监局相关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认证,目前在大陆拥有注册商标近千件,境外注册商标60多件,发明专利12项。2010年到2015年间,企业产量、产值及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均位于大陆同行业中首位,大陆市场销售额占到35%,市场占有率达45%,并先后荣获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证书、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等荣誉。

  在取得多项专利和较高市场占有率之后,海昌没有停住前进的步伐,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创新。2008年,海昌成立研发中心,除获得江苏省外资研发机构通过外,还和大陆高等学府产学研合作,于2005年和2012年先后成立东南·海昌/海伦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目前,海昌研发中心设有镜片研发室、液品研发室、检测室、临床注册室,专职研发人员近百名,仅2015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就近5000万元。

  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蔡瑞钦表示,目前企业90%的员工都是丹阳本地人,企业也诚信纳税,创造企业赢、社会赢、政府赢的共赢局面。(镇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