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今年1—8月泰州市利用台资保持高速增长

2016-09-27 09:55: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7日讯 今年前8个月,泰州市实际使用外资增速持续领跑全省,提前完成省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利用台资增幅引人注目。前8个月,全市新批台资项目数和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数同比增长都达到100%,协议利用台资(岛内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00.53%,实际到帐台资同比增长126.33%,增幅在全省名列前茅,为全市实际到账外资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截止2016年8月,全市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76个,协议利用台资69.96亿美元,实际到账22.07亿美元,其中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46个。

  泰州市利用台资取得显著成绩,得益于在“项目大突破”中着力打造“台商投资集聚区”战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着力营造的优质台商投资环境,得益于“365”涉台服务体系对在泰台企的“保姆式”服务。

  泰州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十三五”期间持续深入推进与台湾大交流、大合作,主攻台企,力争在台资产业基地布局、研发机构布点、区域中心设置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台商投资集聚区”。为贯彻这一战略部署,深化泰台经贸交流合作,去年以来,泰州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岛内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台资密集城市开展推介,组织两岸(泰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恳谈会、宜兰县议员参访团、电电公会考察团、台湾李国鼎数位知识促进会来泰考察等十余场(次)综合性对台经贸合作活动,连续两年在泰州举办“泰台经贸交流合作峰会”,与台湾电电公会、工商协进会等10个行业公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了台资企业落户泰州发展。目前,在泰州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有53个、5000万美元以上的15个,项目母公司为台湾上市、上柜公司和百大企业的已有23家。

  针对台商投资环境建设,泰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台经贸合作促进台企加快发展的意见》,成功创建两岸(泰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基地、苏台(兴化)中小企业合作基地、苏台(姜堰)农业合作产业园等国家级和省级对台经贸合作载体平台,着力打造“365”涉台服务体系和“泰台一家”服务品牌,构建了台企发展助推、台胞诉求快速反应、台商投诉案件处理协作和台商生活关爱“四大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市领导挂钩服务重点台企等多项制度,统筹安排全市重点对台活动,协调解决重大台资项目在引进、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努力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台商在泰州生活、台企在泰州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泰州正日益成为台资投资高地、台商生活福地和促进两岸互利合作宝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前来寻觅商机。(陈烨 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