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青少年“棋”聚一堂:促交流 乐“棋”中

2023-02-20 07: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江苏-台湾青少年围棋交流赛举行。 张传明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8日电(张传明 周勇)18日,由江苏省台办、江苏省体育总会、南京市台办指导,南京市江宁区台办、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台湾青少年围棋交流赛(决赛)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举行,两岸青少年以棋会友,“云端”共弈。

  中国的围棋已有四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古时称“弈”,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

  当日,江苏青少年与台湾青少年“云”上赛棋,在比赛的同时,也加强了两岸青少年的体育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青少年围棋爱好者之间的友谊。

苏台两地青少年围棋高手齐聚一堂。 张传明 摄

  “2021年举办的首届江苏-台湾青少年围棋交流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第二届江苏-台湾青少年围棋交流赛秘书长毛晓军介绍:“2022年10月,我们开始了第二届江苏-台湾青少年围棋交流赛的选拔工作,全省共有300多名棋童报名,经选拔赛、集训赛后,最终20名棋童代表江苏参加第二届江苏-台湾青少年围棋交流赛。”

以棋会友。 张传明 摄

  11岁的江苏棋童滕昱涵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围棋,“我挺期待今天和台湾小伙伴切磋棋艺,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提升围棋水平,收获更多的友谊。”滕昱涵说。

  “江苏、台湾‘棋’聚一堂,两岸围棋友谊情长。”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理事长张昭焚致辞时表示,“两岸青少年通过此次比赛得到了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参赛队员都非常期待下次能到南京进行线下围棋交流,和大陆的小朋友结伴游玩。”

江苏与台湾小棋手“云端”共弈。 张传明 摄

  南京市江宁区地处长三角产业经济交汇带,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3000亿元,连续三年位列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第三位。南京市江宁区委、区政府在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体事业的蓬勃振兴。作为“全国围棋之乡”,南京市江宁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围棋作为体教融合布局的特色项目进校园。目前,已有5所幼儿园和9所中小学获评“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兆金表示:“江苏-台湾青少年围棋线上交流赛自2021年创办以来,以棋会友、‘云端’对弈,成为了两地青少年相互认识、增进了解、增加友谊的重要平台。希望参赛的两岸青少年选手们以本次交流赛为契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