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在南京举行

2022-11-21 12:27: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1日讯 19日,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南京体育学院主办。活动以“太极、健康、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传统武术拳种展示交流和学术论坛两个方面,旨在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为新时代中华武术发展与传播提供新的动力与平台。 

  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南京体育学院体育馆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封志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省台办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特别是台湾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武术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符号之一,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南京体育学院连续举办5届武术交流大会,搭建了两岸机制化交流平台,探索了后疫情时代两岸交流新模式,得到了两岸武术界的大力支持,推动了中华武术走进新时代、走向全世界。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两岸武术交流大会”打造成两岸交流的品牌活动,携手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华武术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南京体院传承中国现代体育百年文脉,与中华武术文化渊源深厚,近年来致力于武术专业教学、理论研究、项目发展和文化传播,为武术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海峡两岸武术交流大会举办以来,受到武术界人士一致好评,已成为新时期传承中华武术技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大会能够深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武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展现新生机,并为学校体育学优势学科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台湾中华金鹰拳总会、武德馆代表郑智荣代表台湾武术界致辞,他介绍了台湾武德馆的基本情况,表示非常高兴能到中华武术圣地国术场参加活动。他说,作为酷爱武术、自幼习武之人,到南京体院参与两岸武术交流,有如回家般亲切,内心十分激动。“我今天在台上,其实是代表着,疫情再难也打不破我们武术界的团结精神,更打不破两岸一家亲的羁绊。” 

  开幕式现场进行了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展演交流。来自南京体育学院、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四川省道教协会、马六甲州武术龙狮总会、上海神应堂筋骨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佳茗汇茶业有限公司、台湾中华金鹰拳总会、新加坡国际武术文化交流中心、福建静觉堂武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汶莱武术总会、金陵太极会馆、合肥市八极拳协会、济南静轩国术馆、马来西亚兰卡威少林体育会、蚌埠南山内功拳法研究会的武术界人士及代表性传承人纷纷登台献技,共进行了24场次展演交流。 

  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苏台两地武术交流品牌项目,成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传承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平台。(文字来源:省台办交流处,图片来源:南京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