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港台沪苏连线举行“新都市﹒人文印象”短视频创作大赛颁奖仪式

2022-11-16 09:57: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6日讯 15日,“新都市·人文印象”港台沪苏青年短视频创作比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由于疫情影响,颁奖仪式采用港、台、沪、苏连线方式进行。此次活动设一、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优异奖等若干名。我省共有5部作品获奖,台湾女生黄俞宁创作的rap音乐作品《南京》获得一等奖,讲述康凯翔、杨越两岸婚姻爱情故事的作品《跨海而来》获得二等奖,《遇见宿迁》、《一鹿有你 并肩而行》、《苏式生活》等三部作品获优异奖。 

  此次活动由香港“就是敢言”青年评论员社团连续第二年举办,今年邀请了在江苏创业的台青新媒体企业潮流新秀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的丙火文化共同主办。赛事完全以网络点击数、点赞数、转发数和评论数等为评判标准,契合年轻人“自己作主、人气为王”的特点。共有42部作品参与预选,30部作品入围,其中江苏入选8部,作品以“都市印象”为主题,从两岸婚姻群体、台生实习、台青创业、台胞安居等角度,集中展示台青在苏求学、工作、生活的良好风貌及积极融入在地发展的良好态势。所有参赛作品分别在抖音、B站(bilibili)、优免(Youtube)、脸书(Facebook)、抖音海外版(Tiktok)平台同期上线。经过十多天网上展示PK,获得超570万播放浏览量,点赞超过8万次。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在颁奖仪式致词时表示,本次大赛,是港台沪苏四地联手开展活动的新尝试,打造了深受台青欢迎的新平台、新样式。活动主题聚焦、鲜明,以人文视角,体现人文情怀,形式新颖,覆盖面广。他希望网络短视频大赛能够持续办下去,争取影响更大、效果更好,同时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踊跃参与、主动融入,并表示,江苏省台办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提供支持。 

  活动的发起方,香港资深评论员、“就是敢言”副主席吴志隆表示,香港、台湾及内地之间长期来往频繁,港、台两地的年轻人中又有很多前往更广阔的大陆寻找机会,虽说各地差异明显,但年轻人之间在人文、环保等方面的观念却颇有很多相似之处,多有相互认同,这种价值上的相向而行在当前的形势下尤为可贵。 

  出席颁奖仪式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岭南大学协理校长刘智鹏认为,无论外部形势如何,两岸、港台民间的交流需求一直都很旺盛,相信随着防疫政策的放开和调整,这种旺盛的需求很快就会化为行动,短视频比赛其实也是一种预热,透过年轻人的眼睛和镜头,提前欣赏这些“熟悉的陌生人”。 

  另据悉,随着各地疫情趋缓和防疫政策放宽,主办方还将尝试将活动由线上转向线下,创造更多让港、台、沪、苏年轻人直面交流的机会,带来更为精彩的作品和见解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