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四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活动拉开序幕

2021-11-10 11:1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0日讯 11月8日,由淮安市委台办、淮阴师范学院、共青团淮安市委共同主办的2021年“邂逅醉美运河 踏浪最美青春”第四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开营仪式。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出席仪式并致辞,副校长韩同友主持仪式。淮安市台办主任周海滨,共青团淮安市委副书记张飞,在淮台青、台商、台师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来自台湾玄奘大学、义守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两岸高校的100余名师生通过“云连线”参加了开营仪式。

  焦富民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云上”体验营是两岸高校合作交流的新尝试,旨在通过系列文化体验活动,让两岸大学生充分领略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在展示青春活力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他表示,疫情阻断了两岸面对面的行程,但阻断不了两岸师生交流的热情。希望本次活动能给两岸高校师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最终在文化的交融、诗词的相遇中收获友谊、收获惊喜。

  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樑坚在线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淮师与义守大学师生展开了丰富而又深入的文化交流,希望彼此珍惜友谊,共同发展进步。台湾玄奘大学校长简绍琦、东吴大学两岸事务中心主任王玉梅、台中科技大学应用中文系主任何宝篮及两岸高校师生代表为此次活动送来了视频寄语。

  仪式上,周海滨现场为营员代表授旗。台湾东吴大学停云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江苏师范大学悠然诗社、台湾义守大学师生代表及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分别通过线上线下诗词联吟。开营仪式后,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周薇教授为翔宇论坛作了题为《运河·城市·发展》的讲座。

  在11月8日至12日体验营活动期间,两岸大学生将围绕运河文化,寻访运河古镇、清江闸、最美里运河、吴承恩故居、西游文化园,“海峡两岸云讲座”——东吴大学溪城讲堂,深入领略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