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青少年京剧文化线上交流会在泰州举行

2021-09-27 12:53: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7日讯 25日,“梅香两岸·京韵传情”两岸青少年京剧文化线上交流会,暨“青云邀约· 畅享未来”苏台青年云分享会在梅兰芳纪念馆举行,两岸京剧名家、泰台两地京剧票友、青年学生以梅派京剧为纽带,相聚在线上,交流中华国粹技艺,共叙两岸同胞情谊。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省青联主席张迎春等参加活动。 

  梅派情缘,一脉相承 

  泰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故乡,梅兰芳一生登台50多年,将诸多艺术领域的创作思想融入了京剧艺术舞台表演之中,形成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独具风格的“梅派”艺术,也成为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 

图为台湾梅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视频致辞。

  活动现场,台湾梅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通过视频发来祝贺。视频中,魏海敏老师深情回顾了与梅派艺术和梅乡泰州的不解之缘。1991年,她拜入梅派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门下,并在2013年、2017年,多次随梅葆玖先生来泰交流京剧艺术、专场演出,深刻感受这座城市里的京腔梅韵。魏海敏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实践心得,阐述了“梅派”艺术规范、创新、青春的特点,鼓励两岸青年学子能将梅派艺术继续传承下去,努力学习经典,更要勇于创新,将前辈大师不懈追求的京剧青春活力继续传唱下去。 

  梅派经典,共同演绎 

  泰州与台北两地相距千里,此刻屏幕两端同胞的心已通过梅派京剧的纽带紧紧的连在一起。交流活动中,两地艺术家和票友,你方唱罢我登台,共同演绎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生动传递了泰台两地的深厚情怀。 

图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艳演唱《谢瑶环》选段。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团长王艳老师现场演唱了《谢瑶环》选段,国家一级演员赵华演唱了《赵氏孤儿》选段,艺术家们的深厚唱功和精湛表演,赢得线上两岸戏迷票友的喝彩。泰州市梅派京剧名票李萍、孙波分别演唱的《西施》《捉放曹》选段,唱得有板有眼。泰州梅派小戏迷李雪儿、徐笑微、孙安然、郑钰鑫等4位同学演唱的《穆桂英挂帅》选段,引得台湾的票友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台湾票友在线上说,泰州不愧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故乡,京剧传承工作做得好,梅派艺术后继有人。 

  台湾京剧名伶朱安丽演唱的梅派名剧选段 《贵妃醉酒》 韵味十足,让梅乡票友惊叹不已。台湾的孔玥慈、丁荣光、李紫研等老、中、青京剧爱好者先后演唱了《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凤还巢》等梅派京剧经典唱段。 

  梅派艺术,薪火相传 

  传承传统文脉是两岸梅派艺术家和爱好者的共同历史使命。活动中,两岸嘉宾围绕梅派京剧技艺、梅派艺术传承等专题畅所欲言,表达了进一步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愿望。 

  台湾京剧票友许蓓辉女士,50多岁时初次接触梅派京剧,此后20多年便一发不可收拾,常常一句唱腔苦练两三个礼拜,是圈内资深戏迷。许女士说,学习过程中的挫折不可否认,但就是这个“难”字很迷人,在不断的练习中,终于达到柳暗花明的一刻。虽然“难”,但她这一生都不会放弃,因为梅派艺术真的很迷人,很有魅力! 

图为梅香两岸 京韵传情台北会场。

  台湾青年京剧爱好者孔玥慈今年25岁,自小学五年级学京剧至今,擅长青衣。在参加2017年台湾戏曲学院与天津戏校的“两岸京苗剧艺培训计划”期间师从王艳老师,师徒两人感情甚笃,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交流。活动中,师徒通过视频意外“重逢”,隔着屏幕切磋演唱技艺,成为活动现场的一段佳话。王艳老师回忆说,玥慈是不放弃学习的好学生,当觉得自己唱不好的时候会默默地掉泪,再重复练习好几次,非常认真。 

  泰州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梅派小戏迷徐笑微表示,能够现场聆听自己的偶像王老师和赵老师唱京剧,感到非常荣幸。希望两岸的青少年能够一起把梅派京剧传承下去。 

  活动现场,来自泰兴市鼓楼小学京剧小社团的小学生现场绘制和展示了京剧脸谱,展现了传承京剧艺术的学习成果,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向社团成员颁发了奖品。该社团成立于2008年,由已故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派传人梅葆玖先生担任名誉校长。京剧小社团队员们得到梅葆玖及其弟子的亲授,斩获“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奖、“第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十佳选手”等荣誉。 

  最后,在王艳老师的带领下,台北、泰州会场的老、中、青三代京剧爱好者共同演唱经典曲目《梨花颂》,表达了对老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家的缅怀,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强大生命力。 

  泰州市梅兰芳纪念馆是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目前正积极打造“梅香两岸,京韵传情”文化交流平台及载体,争取让梅派京剧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走进两岸民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