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0两岸青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在淮安开营

2020-12-11 08:39: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运河三千里,最忆是淮安。12月9日下午,2020两岸青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在淮安举行。自获批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淮安始终将加强淮台青年交流作为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应有之义,坚持以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带动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就业,积极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就业创造优越条件,树立了淮台青年交流新标杆。

开营仪式现场

  “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淮安揭牌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发掘和弘扬大运河文化内涵,增强淮台同胞的情感认同和心灵契合,淮安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现场,国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和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共同为“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王明鉴为“两岸青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授旗。

国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和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共同为“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国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为“两岸青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授旗

  开营仪式现场,淮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正兰在致辞中介绍,一直以来,青年交流是淮台两地交流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围绕两岸青少年开展丰富多样的淮台交流合作,也是淮安的特色品牌和独特优势。她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由来已久,自 2018 年起,淮安在淮阴师范学院成功举办了两期“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接待了来自台湾东吴大学、义守大学、玄奘大学、台中科技大学的 200 多名师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赵正兰说,大运河文化是连接淮安和台湾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淮安紧紧围绕与大运河相关联的名人、美食、摄影等文化符号,不断扩大淮台交流规模,提升淮台交流频次,拓展淮台交流领域。“我们还将进一步争取国台办、省台办的支持,围绕申创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个总目标,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进一步彰显淮安大运河文化及衍生文化特色,推动两地在更广领域交流合作。”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锦龙在致辞中表示,最近几年,他时常来淮安参加各类活动,每次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变化和发展,他对淮安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随着淮安进入高铁时代,这里增加了许多台资企业落户,也吸引了很多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就业。“今天我们欢聚在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上,可以分享两岸青年精英创业就业的成功经验,也可以让青年人探讨人生经历,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大量政策扶持台青来淮创业就业

  开营仪式顺利举办后,会场进入“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分享交流”阶段。

  “我常说淮安是我家,我是新淮安人。”洪基恩是江苏省“苏北人才计划”的引进人才,曾两次获得国际发明奖。作为在淮台青优秀代表,在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分享交流时,他说,自己来淮安打拼已经有五年,2015年跟着老板刚到淮安时,因为气候原因一开始并不适应,但当地台办、招商局给了他很多关怀,他也慢慢发现了很多喜欢淮安的理由,良好的绿化、优美的环境,时不时让他想到自己的家乡南投,但相比之下,淮安要更好,商业更加发达。

  洪基恩说,淮安根据当时人才引进的扶持政策,不仅给他提供了购房津贴,还有人才津贴。2018年当他的老板要离开淮安去其他城市发展时,他选择了留下来。“我在淮安三年,(淮安)对我这么关爱,舍不得离开。”之后,他在淮安创业开办了一家环境检测公司,创业过程中,淮安又推出了“淮商人才计划”,给了他很大的扶持。他说,要创业的话,淮安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地方。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淮安在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专门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努力打造台青创业就业的“福地”。交流现场,淮安市人才中心主任陈朝晖介绍了淮安市人才引进政策,包括就业、创业与惠企三个方面。

  据了解,除了在淮安创业的,目前不仅有百名台湾青年博士正在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等高校追逐创业梦想、学术梦想和青春梦想,还有一批优秀台青干部在淮安台企工作,为企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据悉,为给更多的台籍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锻炼机会,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淮安市已连续多年针对淮台大学生开展实习计划。在“2020两岸青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上,《2021年淮台大学生实习岗位》现场发布,其中涉及到了188个岗位,包含了机关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于露 李子璇/文 吉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