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峡两岸舒兰诗歌朗诵会在邳州市开诵

2020-10-12 10:01: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2日讯 “八月一来一定会有很多消息,像蜂儿载着满满的花蜜,那是我们渴望已久的属于故乡的……”伴着这首《迟来的八月》,海峡两岸舒兰诗歌朗诵会暨《梦里的海峡思恋》微电影研讨会10月8日在邳州市戴圩街道戴圩村舒兰故居开诵。   

  舒兰,本名戴书训,曾用笔名林青,当代台湾著名诗人。1931年出生于戴圩街道戴圩村,五十年代毕业于台湾文化大学中文系。做过军人,后从事教育、记者编辑和出版工作,因与夫人黄玉兰感情甚笃,故取名舒兰。舒兰的主要著有多部诗作,1982年起整编《中国歌谣总集》六十册。他的诗溶古典、民歌及现代派为一体,清新、秀雅,被选入中、美、韩、印等国诗选,曾获金笔奖、文艺奖章。1983年应邀出席世界诗人大会,名列英、美等国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  

   此次活动以海峡两岸诵读舒兰诗歌作品为纽带,凝聚两岸舒兰诗歌文化向心力。在3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朗诵爱好者和老艺术家的深情朗诵下,《归来》《那年》《瓶竹》《老姥姥》等近20篇脍炙人口的舒兰诗歌作品,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全场不时掌声雷动。面对瓶壁一样的阻隔,欲归而不能归,诗人舒兰的心何等痛楚!也许是诗人听见了家乡含泪的呼唤,把对家乡全部的思念注入了他的那首《瓶竹》,让观众情不自禁的感受到诗人对家乡的思念。母亲的母亲就是老姥姥,老姥姥所具有的美,就是祖国的美,诗人满怀深情地写下诗歌《老姥姥》,就是满怀深情地思念和赞颂祖国,现场演员深情地朗诵则让不少人感动落泪。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张耀华不仅带来了深情的朗诵表演,还将《乡色酒》谱成了曲,并由张老师的学生秦珍鹏进行了演唱。   

  老艺术家张耀华动情地说:“30年前,舒兰先生返乡时我就为他献唱《乡色酒》这首诗歌,30年后重新朗诵这首诗真的有不同的感受,风雨已然过甲子,真心希望能够看到大陆和台湾能够欢聚在一堂的那天。”   

  团体武术表演《少年中国》、合诵《归来》、歌曲表演唱《龙的传人》等节目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观众纷纷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去年,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梦里的海峡思恋”主题征文活动,收到了数百份邳州小朋友的作品,截至目前,《梦里的海峡思恋》编委会书稿编审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入声音的后期制作阶段。在现场,朗诵爱好者深情朗诵了《梦里的海峡思恋》征文优秀作品《夏天,在花莲看海》。  

  “我很多年没有看到这样令我感动的朗诵会了。”土山镇薛集卫生院工会主席李良甫说,“今天的活动真的是非常精彩”并拿起了他即兴写的一首小诗表达他的激动之情“我是故乡的蒲公英/开枝散叶到了阿里山/台湾与大陆血脉紧紧地相连…”  

  林重安是在邳打拼的台商,每逢春节、中秋他总是看望慰问当地的困难家庭,这次参加海峡两岸舒兰诗歌朗诵会他不仅全程认真观看,还为大家深情地朗诵了舒兰先生的作品《树下》。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今天两岸携手以诵读的方式品读舒兰先生的诗,去感受诗中浓浓的乡愁,希望舒兰诗歌朗诵活动能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归属感筑起一道跨越海峡的桥。”林重安如是说。 

  据了解,海峡两岸舒兰诗歌朗诵会暨《梦里的海峡思恋》微电影研讨会由《梦里的海峡思恋》编委会主办,舒兰诗歌研究会、彩虹天使健康公益团队协办,活动筹备了一年多的时间促成这场在舒兰故居的演出。活动当天,200余名台胞、台属和社会各界人士在现场观看。活动还在网络上进行了直播,总观看量超过了16万人次。 

   “我们举办海峡两岸舒兰诗歌朗诵会,就是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中华文化最具魅力和感染力的诗歌、散文为载体,用音乐、艺术的手段,呈现诗歌之魂和声音之美。”活动主创人员郭新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