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爱在南通”通台系列交流活动拉开帷幕

2020-08-03 09:42: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3日讯 “家乡和台北同吹着太平洋的季风,沐浴着太平洋上湿湿的水汽凝成的雨。但或许更令人熟悉的是,台北街巷的名字,忠孝路、仁爱路、信义路……儒家思想被浓缩成一个个方块字,印刻在路牌上,便成了先贤思想和希望的寄托。再有便是大陆的地名:南京路、杭州路、长安路……俨然一张大陆版图的缩影蒙在了台北之上。由西走到东,由南行至北,犹如穿梭在各大城市间,兀自乐在其中。一块块路牌上蓝底白字,或许那文化的精深、两岸的联系、台北的亲切都融在里面了。” 

  731日下午的“爱在南通·分享沙龙”活动现场,市台办主任赵男男从一篇文章《活着的乡愁》说起,分享了她与台湾的交集和缘分。 

  当天,受邀前来的,还有南通市台协会会长刘芳女士、市台谊会会长陈钟先生以及各县(市)区两岸婚姻代表、台青代表、台师代表、陆生代表等,大家齐聚位于主城区南大街的南楼城事文创生活二楼大厅,分享故事,共叙友情。 

  这间富有文化气息的“南楼城事”,主人陈琴女士是一位和台湾有着深厚缘分的南通人,20年前嫁到台湾,回通后决定为两岸文化交流做些有意义的事。在她的故事分享中,特别提及“南楼城事”这个名字由台湾团队设计,“南通的大楼、城里的故事”正是名字由来。 

  担任市台协会台青会执委的台湾青年陈泰廷分享了自己的爱情故事,近二十年频繁往返台湾与大陆间的台湾女企业家洪靖讲述了她的创业故事,推荐了台湾当地的地道美食;与台湾同样有着不解缘分的南通大学教授乾冬冬也受邀来到现场,乾教授曾于2017年作为公派台湾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高级访问学者,出版过专著《钢琴教学新思路》一书。 

  活动中,通大学子用架子鼓、吉他、小提琴等多种样式表演了《在水一方》、《敕勒歌》、《友谊地久天长》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市台办副主任王奇境表示,本次“爱在南通·分享沙龙”,是疫情之后通台两地开展文化交流的首场活动。“爱在南通”通台系列交流活动计划共举办四场,接下来,以此为契机,还将在七夕、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搭建平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两岸间的感情融合。(施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