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无锡市台办举办“台湾学子看无锡”活动

2019-11-20 15:36: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0日讯 1116日至19日无锡市台办组织北京大学软微学院、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南开大学13名台生以及江南大学19台生、台湾树德科技大学12名来访师生参加“台湾学子看无锡”活动。其中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开大学以及江南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学生都是第一次无锡参加交流活动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东林书院、古运河、荣毅仁故居、蠡园、惠山古镇、三国城、华莱坞、灵山拈花湾等具有无锡鲜明地方特色又中华5000年历史长河中发挥较大影响力的著名思想政治学社以及祠堂文化、非遗文化基地。学生们在东林书院看到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情不自禁地发出来了“哇,这句话原来是在这里传出来的”赞叹声蠡园、三国城、华莱坞、拈花湾,同学们流连于江南旖旎的湖光秋色,纷纷造型拍照留念,很多同学马上照片传给了在台湾的亲朋好友欣赏“得瑟”表情映在每一位同学的笑脸上。一位江大学生斩钉截铁地表示以后还要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大的台生表示很羡慕北大软微学院的台生,可以经常参加无锡台办组织的活动。来自天津南开大学的台生陈昕辰说: 非常感谢无锡台办以及各位学长这几天的照顾,很高兴认识大家。第一次来到江南,无锡是个很棒的地方,比想象中的还要美,小桥流水的风景和可爱热情的人们,流连忘返,可惜要回去上课了……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带队老师程毓明教授说道:十几年前他就同事致力于两岸学生间以及学术间的交流已经来无锡周边地区8次,这回第一次参加无锡市台办组织的“台湾学子看无锡”活动,感受颇多认为两岸民间交流的步伐无法阻挡的,台湾还是有许多知识分子在课堂上讲授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教育下一代要秉承儒家思想”仁义礼智信”作为修身的标准。程毓明也欢迎大陆学生去他们学校参访交流 

  18晚,无锡市台办、滨湖区台办和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灵山共同组织了一场心有灵犀、爱跨山海”两岸青年文艺晚会台湾青年葛济萱小提琴独奏让大家欣赏了古典音乐的美北大软微学院台生合唱一首五月天《垃圾车》、树德科技大学学生合唱一首梁静茹的大手拉小手》树德科技大学学生和灵山集团青年共同诗朗诵余光中的《遂想起》锡台两地的青年同一个舞台上用歌声表达了青春的激情和交流互融愿望。(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