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文化交流考察团赴台湾参访交流

2019-06-20 15:16:00
来源:常州日报

  为深入推进常台两地交流发展,6月11日-17日,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春伟带队,常州市文化交流考察团一行前往台湾,分别拜访台北、高雄的常州籍台胞,并参观在常台资企业总部及部分文创园区,就两岸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孙春伟一行探访了回常探亲“第一人”周纯娟女士,并拜会了台北市武进同乡会。周纯娟是持有全国“001号”台胞证回大陆探亲的台胞,如今尽管已经90岁高龄,但精神依旧很好,并常年服务于台北市武进同乡会。1968年6月30日,台北市武进同乡会成立。那时,两岸对峙隔绝,至亲不得相见,家庭不能团圆,一样的乡愁、共同的境遇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同乡会慰藉着游子的思乡之情,同年创刊的《武进乡讯》更成为他们获悉乡音的唯一渠道。 

  孙春伟与周纯娟及台北市武进同乡会成员进行了交流。同乡会理事长秦文港深耕常州,对常州的感情特别深。他说,目前台北市武进同乡会的成员构成越来越年轻化,这也能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两岸一家亲”,大家流着同样的血脉,年轻人的加入,能让他们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孙春伟表示,常州考察团带着常州人民的情谊,对台北市武进同乡会近年来为两岸交流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乡会的存在,让老人能表达思乡之情,也让两岸年轻人增进了感情。 

  在台期间,孙春伟一行还先后拜访了台湾瑞迪广告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福茂集团、旭宽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光阳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天电视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及媒体同行,就企业的发展、两岸的合作进行交流;参观了华山文创园、松烟文创园、传统艺术中心台湾戏剧中心、驳二艺术特区等文化创意园区,了解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运营模式和文化创意企业的经验和做法,为有效推动常台在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交流打下良好基础,为携手开拓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 

  多年来,常台两地在旅游、文化、教育、青少年等领域交流活动频繁,品牌效应彰显。“两岸情”摄影交流从1991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二十余年从未中断;常州市连续多年组织文化英才赴台举办各类展览和演出;2009年,常州“天目湖”与台湾“日月潭”结成姊妹湖,“天目湖号”和“日月潭号”游船分别穿梭游弋在日月潭与天目湖,成为近年来常台两地旅游文化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去年700多位台湾青少年来常参访交流,多数为首次来大陆的“首来族”,常台交流日益热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