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对台交流基地迎来春游旺季

2019-04-08 07:2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8日讯 阳春四月,春意盎然,微风凌凌,花香四溢。在这百花齐放、群芳斗艳的季节,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对台交流基地辖区内的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及西游记博览馆迎来了学生春游高峰季。 

  近日,淮安市实验小学、淮安市清浦小学、淮安市石塔湖幼儿园等六所学校近5000名学生到两馆参观。馆内生动形象的展呈形式、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们。他们三五成群,有的激烈地讨论着淮安作为“运河”的光辉历史,自豪满怀;有的在安静地观看着淮扬名菜“淮安软兜”的制作过程,专注享受;有的对“西游记沙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好奇提问。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受到了淮扬菜文化和西游文化的熏陶,极大地提高了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还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情怀的教育,体现了两馆的文化传承与推介的价值。 

  古淮河文化风光带位于淮安市区东北部,核心创建区域24平方公里,以生态优美的古淮河为纽带,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中国西游记博览馆、中国城市化史馆、郎静山摄影艺术馆等近20个主要游赏点星罗棋布于古淮河畔,集运河文化、淮扬菜文化、西游记文化于一体,组成熠熠生辉的生态文化景观集群。古淮河文化风光带2016年获批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以来,连续承办了两届“心手相连乐在淮”淮台小学生文化交流活动、“莲结两岸 骑遇金湖”淮台中学生骑行活动、“乐创淮安 筑梦未来”两岸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等系列涉台交流活动,其承载的淮扬菜文化及西游记文化赢得越来越多淮台青少年的喜爱,成为淮台青少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载体和纽带。(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