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寻迹无锡古运河 两岸青年感受江南水城风韵

2019-01-17 07: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寻迹无锡古运河。合影留念。(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无锡讯 (记者 王莉婷)“江南水弄堂,江南绝版地”。1月15日下午,“寻迹京杭运河”两岸青年交流团70余人来到了此行的第二站——无锡古运河,感受了古运河孕育下的江南风情。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全长40多公里,纵贯无锡城区。运河历史悠久,如果追溯,最远可至商末,三千年前,周太王长子泰伯为灌溉和排洪而人工兴建的伯渎河;若论古籍记载,也可溯至2500年前,吴王夫差开凿的人工运河——邗沟。如今,古运河所发挥的重要性也许不比往日,但是悠悠河水,见证了无锡近三三千年来的历史风云,交织了江南古朴醇和的民风民俗。

  站在无锡古运河的最佳观景区清明桥上,看太湖绿水清波荡漾开去,沿岸屋舍古色古香,两岸青年不禁赞叹,“在这里,感受到了‘小桥流水人家’般的江南温情。”

  今日的古运河弥漫在朦胧的雾气中,显得格外美丽。置于此景,来自台北医学大学的蔡馨仪连声赞叹“江南好美!”。“终于看到了历史书中所讲的清名桥。”她说,边走边想,这里千年前的繁华景象如画面般一一浮现,她感慨古运河的千年魅力,孕育出了诗情画意般的江南风韵。

  “感觉自己徜徉在唐诗宋词般的浪漫意境里!”游走在古朴南长街上,来自高雄医学大学的张育玮感到格外开心。她告诉记者,悠久的古运河伴随沿岸现代化的商铺,让她有种穿越古今的感觉。

  在无锡期间,“寻迹京杭运河”两岸青年交流团还参访了无锡蠡园。两岸青年漫游在假山亭榭之间,倾听着范蠡和西施浪漫的爱情往事,他们不禁感慨,“蠡园意境太美,让人流连忘返。”

  此行之后,两岸青年还将途径杭州,抵达北京,更深入感受京杭大运河流转千年的古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