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组织企业家赴台交流 推动合作共赢

2018-12-29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聚焦共同发展 探索模式创新

  应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邀请,12月3日至9日,南京市发改委赵成军副主任率服务业企业家和管理人员一行20人,赴台开展文创产业交流和培训活动。

  本次交流培训活动,旨在加快推进南京市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建设,吸引台湾地区服务业相关产业资本和人才进入南京,有效结合台湾地区的先进理念与大陆的资源市场,推动双边服务业企业合作共赢。

  聚焦合作共赢,向30多家台企推介“创新名城”南京

  在与30多位台湾企业家的交流中,赵成军从营商环境、区位优势等方面向大家推介南京。

  首先,南京将重点打造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五年内增加创新政策支持200亿元,为各类企业、人才营造最优的创新环境;在产业层次上,将全面转变产业发展思路,立足现阶段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坚持“4+4+1”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今年8月,南京出台了《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共75条,进一步深化对来宁台胞在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政策扶持。

  其次,在区位优势上,南京将进一步强化交通枢纽功能。未来几年,以南京为中心,将形成“10线8向”高铁直达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形成15条高速公路辐射江苏和周边城市,禄口国际机场进入世界前50位,跨江通道达到24条。

  第三,南京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创新作为“强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把产业作为“大方向”,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把城市作为“主战场”,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把环境作为“加速器”,打造大陆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探索合作模式,推进南京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建设

  此次赴台交流合作活动,包括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著名策展人黄传进,现任海洋大学三创基地负责人、台湾微电影创作协会理事谢东凯,“琉璃工房”和“八方新气”品牌创始人王侠军,中华平面设计协会创办人及荣誉理事长程湘如等台湾知名文创产业专家,与南京企业家们开展了培训交流,并探索合作模式。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表示,愿意和南京创意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在南京创意中心这个平台上为南京提供成熟的发展策略与实操经验,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各类合作。

  在和台湾省商业总会的交流中,双方达成共识:积极推动宁台两地商业往来与合作,为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的成功举办打下良好基础。(陈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