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8年两岸大学生新农村建设研习营举办

2018-07-26 11:42: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6日讯 7月17日—7月24日,“2018年两岸大学生新农村建设研习营”在南京农业大学。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嘉义大学的15名师生及南京农业大学2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本次研习营由南京农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得到了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江苏省台办和南京市台办的大力支持。7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民教授,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陈杰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卢忠菊和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台湾所合作高校的30余名师生出席了开营仪式。 

  研习营期间,举行了三场“两岸大学生新农村建设研习营学术交流会”,两岸大学师生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台湾有机农业、休闲农场、农村再生计划、转型背景下大陆地区的乡村建设与乡村发展、大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大陆肉鸡产业发展现状、AI农业等主题,研讨两岸新农村建设的政策理论、新农村建设的新举措和新模式。除学术交流外,营员们还赴江苏首个“旅游示范村”、“江苏美好乡村建设点”——江宁石塘竹海参观走访,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情况。 

  本次研习营交流活动通过组织南京农业大学和台湾高校师生参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山陵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夫子庙等历史人文景点,展示了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成就,进一步促进宁台两地高校师生的了解与联谊,深化两岸农业与农村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此次研习营活动,两岸青年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对“新农村建设”的理解,丰富了两岸大学生合作交流内容,同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自2007年以来,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了十期“两岸大学生暑期研习营”,至今已累计邀请台湾多所高校师生300多人来宁开展交流活动。研习营的举办促进了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台湾师生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加深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感情。研习营已成为南京农业大学对台交流“品牌项目”。(胡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