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国乐昆韵江南风 昆山非遗台湾行”活动举行

2018-06-15 07:44:00
来源:昆山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5日讯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义与昆山市群众文化学会主办、台湾大学院校艺文中心协会合办、昆山当代昆剧院承办的“国乐昆韵江南风——2018年昆山非遗台湾行”活动在宝岛台湾举办。交流团先后走进台湾屏东大学和台湾艺术大学交流展演,走访了台湾大学院校艺文中心协会、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昆曲博物馆、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戏曲学院、台湾画院等单位,并就扩大和深化双方文化交流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 

  “百戏之祖”昆曲、苏州评弹、昆北民歌、江南丝竹、锦溪宣卷等昆山非遗瑰宝集中亮相台湾,展示出独特的昆山韵味,受到了台湾高校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屏东大学校长古源光先生、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简光明先生、音缘乐集室内乐团团长叶乃菁、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诚先生、表演艺术学院院长刘晋立先生、戏剧学系副教授徐之卉先生,以及高校相关院系师生和部分市民观看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有许多观众特地从高雄、基隆等地赶到台北观看演出。原台湾水磨曲集昆剧团团长宋泮萍也带领曲友前来观看演出,并向大家讲述,她于2011年在昆山参加“昆曲韵·故乡情”中国昆曲艺术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情况。她说:“这次在台湾又见到来自昆山的昆曲节目,非常激动。欢迎更多的优秀节目到台湾演出。”  

  早在今年4月13日,昆山当代昆剧院与台湾昆剧团签订了《关于开展昆曲艺术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根据计划,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昆曲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昆曲研究、剧目创编、交流演出、人才培养等层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昆山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现有确认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94家,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家,昆山市文物保护单位79家。同时,按照国家、省、苏州市和昆山市四级名录保护要求,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江苏省级非遗项目8项,苏州市级非遗项目16项,昆山市级非遗项目37项。周庄镇、锦溪镇、千灯镇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