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区社区基层干部研习班赴台考察交流

2018-05-22 10:39: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2日讯 为进一步扩大与台基层社区(里)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近日,连云港市连云区民政局局长李健率本辖区部分社区书记(主任)参访团一行9人赴台考察交流集中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社会问题探究 

  在台期间,参访团一行先后拜会了新北市议员蔡锦贤、高雄市大爱园区管委会前主委王明耀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郭秉华副理事长、陈语潞经理,新北市淡水区里长联谊会会长黄威翔,新北市淡水区长巫宗仁等台湾协会及基层民众。双方就两岸社区管理、社区经营、社区服务、养老事业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学习、探讨与交流,达到预期效果。 

  在参访新北市淡水区行程中,参访团一行参观新北市淡水区公所和淡水区里长联谊会与淡水区里长联谊会召开座谈交流会,淡水区长巫宗仁、新北市议员蔡锦贤、新北市淡水区里长联谊会会长黄威翔及区内多名里长代表共同出席座谈会,双方就基层工作项目、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各抒己见,相互学习。成员们走入淡水区里长联谊会及基层(里)进行参观,淡水区里长联谊会及里长代表的热情接待、愉悦沟通为团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双方表示,期待后续可以多多加强交流与合作 

  参访团考察桃米生态社区详细了解该社区源起、社区环境营造、社区产业发展及里长工作服务内容等方面。成员们也对村民间的矛盾如何进行处理,社区安全防范,社区卫生处理等方面进行提问,社区接待人员一一作答。此次参访,桃米维持原生态,结合民宿,餐饮,农业,旅游,行程特色生态社区的发展模式得到成员们一致肯定,认为许多经验都值得借鉴参考。 

  高雄大爱社区,参访团走进社区及社区居民家中,了解了大爱社区源起、社区发展历程等方面。交流中,针对社区养老及针对养老政府给予的福利方案,面对自然灾害,政府如何采取措施等双方进行探讨和交流大爱社区在培育居民第二专长具有特色,如烘焙、缝纫、葫芦雕刻工艺等方面,居民们现场操作,并将成果展示给成员们欣赏。大爱社区在社区关怀、社区活动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果令成员们赞叹不已。此次参访活动收获满满,增进了连、台两地民众彼此间的感情,促进连台两地基层交流与合作,推动连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单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