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团赴台开展学术交流

2018-05-17 10:28: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7日讯 为提高医院实证护理的应用、教育及研究的水平,近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李海红等12名同志考察团赴台湾进行实证护理学术交流。 

  在台期间,李海红一行先后参观了台北荣民总医院,结合团员考察需求共分为7个小组,分别到骨科、新生儿科、肿瘤科等病房进行参观。参加了台湾实证护理基础班和进阶班课程;授课内容涉及实证概念、资料库搜寻策略与技巧、研究设计及证据等级、SR文献评技巧、实证读书报告及案例分析、质性及量性文献相关内容以及统计学方面的相关知识等近20个主题。 

  通过考察交流,李海红一行学习到了循证护理的相关理论知识:如原始研究的设计、常用研究工具与信效度检定以及质性研究,还包括两种研究设计的文献回顾研究,回顾学习常规量性研究和质性研究的方法,对循证护理的理论体系有了初步认识。学习到了最新的执行质性研究文献回顾的概念,包括专家意见、范域文献回顾;以小组形式分别选定主题,进行了个案报告的实际操作,从运用PICO原则确立主题至文献检索和文献评价再到结果发表,加深了理论知识的理解。 

  下一步,李海红一行将所学到内容消化理解,运用到临床实际中去,选择主题在医院相关科室进行理论授课交流,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传播下去,围绕临床实际问题开展循证护理项目,提高本院人员护理水平。同时,适时主动邀请台湾医学专业人员来连云港考察交流,加强医学交流,共同提高连台两地医学水平,促进两岸医学交流与合作。(单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