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奏淮台合作强音 谱食品产业新曲

2018-04-20 07:3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淮台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侧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0日讯 最是一年春好处,佳景美食待君收。昨天下午,淮台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淮安淮扬菜博物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食品产业资深专家学者、食品产业高层、创业者齐聚一堂,围绕推动食品产业发展、促进淮台两地相关产业深入合作展开探讨。淮安市市长蔡丽新、副市长顾坤出席交流会。 

  淮安:食品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历史上的淮安,工商业、餐饮业高度发达,是“四大传统名菜”——淮扬菜的发源地。今天的淮安,是一座快速崛起的工业新城和开放新城,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委、市政府把食品产业确定为“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的四大“千亿级”产业之一,产业整体优势逐步显现,淮安在全国、江苏省食品产业格局中占据重要一席。“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优势、淮扬名菜的美食文化优势、透明共治的食品安全优势使淮安发展食品产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市长蔡丽新在致辞中表示,淮安将继续推动淮台食品产业合作的四大举措,并通过此次食博会和淮台产业合作交流会加深台商朋友对淮安发展和食品产业的了解,形成共识,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淮安食品产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产业规模逐步壮大,2016年产值突破了千亿元大关,2017年又较上年增长10.7%,全行业实现税收达百亿级规模。骨干企业加快成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到321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76户,淮阴卷烟厂、双汇食品、今世缘酒业、民康油脂、旺旺食品、苏食肉品等9家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今世缘酒业进入中国白酒业十强,2017年获得“全国质量奖”,民康油脂位居全国十大品牌油脂企业第八位,被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称号,“淮”牌食用盐成为国内最大的食用盐品牌,供全国四分之一人口食用,同时还涌现了苏美食品、国缘白酒、圆绿捆蹄、新象面粉、广原食用油等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产业整体优势逐步显现,形成了烟草、酿酒、粮食及油脂加工、肉制品、调味品、熟食休闲食品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门类,并在全国相关行业门类中占有重要位置。 

  两岸:食品产业是中华饮食和文化相融的载体 

  台北市美食国际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黄学正告诉记者,食品产业对于两岸人民来说,是中华饮食和文化相融的载体,中华饮食文化的同根性,使得两岸的人文交流更为便利。两岸食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交流借鉴。本次食博会和淮台食品产业交流会的召开既有助于两岸食品产业找到更多可以同步持续发展的良策,也是为了能够加速构建两岸“商界交流合作、民间亲密往来、产业深度融合”的新格局。他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把淮安的美食和工匠精神介绍到淮安台湾去,同时也会把台湾在食品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介绍给淮安的企业,促进互利共赢,为淮台经济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共同推动淮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天津市台协会副会长、天津创汇总经理黄昱皓表示,作为台湾青年创业的代表,他很早就对淮安良好的经商环境有所耳闻。这次来淮安,他希望能把台湾的食品连锁开到淮安来,向台湾的烘焙连锁、珍珠奶茶、台湾的牛轧糖、凤梨酥、麻薯等名小吃带到淮安。面对产业转型,交流可以增长智慧,合作可以促进共赢。他希望帮助两岸食品产业找到更多可以同步持续发展的良策,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来淮安创业、安家。 

  马鞍山市台协会会长李庚秀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从食品到办公家具再到纳米新材料,都有涉及,投资也遍及多个城市。在他看来,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除了基本的交通区位因素外,政府的服务也至关重要,而在这一方面,淮安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李庚秀举例说,在别的城市,行政审批时常常需要企业自己跑前跑后,耗时较多,而在淮安,相关部门提供一条龙服务,审批时间大大缩短。除了效率上的提升,李庚秀说,他最感动的是,淮安相关部门不仅会给台商提供相关产业的数据,而且帮忙编写可行性报告,供企业参考决策,这对台商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借此次食博会的召开,他会推介更多从事食品产业的台商朋友来淮安投资兴业。 

  据了解,台湾食品产业起步较早,在台湾经济腾飞发展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20世纪90年代,随着岛内市场趋于饱和,台湾食品产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全球化布局,其中大陆成为产业布局的重点,推动了两岸食品产业的互动繁荣和互利共赢。2004年,旺旺集团来淮投资建厂,目前在淮产值已超10亿元,成为淮安食品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近年来,康师傅福满多食品、85度C、元祖等台湾知名食品加工企业、连锁品牌以及全稳农牧生猪养殖等农业企业相继入驻淮安,台资食品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为淮安食品产业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共同开创食品产业发展新局面 

  在交流会现场,市台办主任龚晓琴告诉记者,淮安之所以如此受台企青睐,离不开“三大因素”。首先,作为大陆唯一的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近年来淮台食品产业合作成绩非常亮眼,旺旺、康师傅、全稳、大润发等台资知名品牌先后落户,自然会吸引台湾食品企业来一探究竟。其次,淮安拥有发展食品产业独特优势,农业大市的食品资源、产值过千亿的食品产业、淮扬名菜的食品文化以及透明共治的食品安全体系,对急需寻找商机的台资企业也是很大的“诱惑”。最后,淮安着力打造的101%服务品牌早已蜚声两岸,连续6年被评为台商在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她说,本次食博会举行之际,正值“31条惠台措施”东风劲吹之时。淮安将把办好食博会与落实“31条惠台措施”紧密结合,推出更多实际举措,为淮台食品产业合作增添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据悉,“十三五”期间,淮安将把食品产业列入“4+2”先进制造业体系进行重点打造,以服务中高端消费市场为核心,以特色食品精深加工为基础,打造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制造、烟草加工四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保健功能产品和宠物食品新兴产业,到2020年,食品产业产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建成长三角食品产业重要基地和苏北区域健康食品产业精深加工制造、检测认证高地。细化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惠台31条”)。淮安将鼓励台资食品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员,对年缴纳个人所得税总额3万元以上的给予适当比例奖补。对符合条件的台湾优秀人才同等适用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对高端人才团队层次高、创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项目,给予创业资金扶持;为台湾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才开辟子女入学、办证、就医、购房、驾驶证换领等“绿色通道”,努力建设好台商台胞的第二家乡。(左文东 陈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