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征文大赛总决赛颁奖礼在台湾举行

2018-02-07 08:07:00
来源:南京晨报

  南京金陵小学三年级学生侯歆瑜一人独获两项大奖 

  2月4日,两岸征文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台湾举行。南京晨报副总编辑仲曦、首席记者孙文带领获奖的19名南京学生代表赴新北市参加了颁奖典礼。南京市金陵小学三年级学生侯歆瑜一人独获两岸首奖和两岸评审奖,这是此次征文比赛的最高荣誉。

  此次总决赛,台湾共214位学生得奖,大陆南京、武汉、常州、广州与济南共127名师生代表团赴台领奖。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到现场致辞并颁奖。

  总评审夸奖 获奖作品文思饱满、充满创意

  朱立伦在致辞中说,两岸作文大赛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很好的方式。一篇好的文章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感动人心,这是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对于两岸学生以文会友的交流方式,他表示非常认同和支持,并感谢联合报等主办单位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

  作家陈幸蕙担任阅卷总评。她表示,纵观此次总决赛三道题目的设计,或贴近生活日常,或符合时代脉动,或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新时代。进入决赛的作品,锐气十足、情思饱满。从文中可以看出,中小学生对这个世界关注得非常广泛,文章中表现出来的文思饱满、充满创意,值得高度期待。3位评审力求客观,从主题内容和形式技巧两方面进行检验、考虑,看文章说得好不好、艺术水准如何、文章怎么说。这次评选出来的获奖文章都得到了3位评审的一致认同。她相信下一届征文比赛会有更优秀、更精彩的作品出现。

  陈幸蕙老师还特别提醒大家,得奖虽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从这次比赛中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她以奥巴马有随身携带书籍的习惯为例,勉励大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初赛40万人次 3万人进入决赛

  联合报社长项国宁表示,作文是培养学生创意不可或缺的途径。联合杯作文大赛举办了十一届,两岸征文大赛也有了六个年头。本次初赛规模高达40万人次,3万人进入决赛。这是青少年交流非常好的教育方式,联合报的写作培训也将帮助更多学生提高写作水平。让爱好写作的孩子通过文字有更多交流机会。

  江苏中小学生是第二次参加两岸征文大赛。在省台办、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台湾联合报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江苏省写作学会联合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于去年9月启动,共收到8000余篇征文,覆盖百余所学校。去年11月19日,大赛举行复赛,千余名考生分别在35个考场现场写作,300余名写作小高手脱颖而出,和台湾赛区小选手一起参加去年12月3日举行的两岸同题决赛。决赛由台湾专家命题,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一组一题,现场公布题目,现场写作。今年1月6日,江苏赛区在南京颁奖,19名获奖者代表江苏选手赴台参加此次颁奖仪式和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以文会友 两岸学生交换朋友卡

  颁奖仪式前,南京晨报小记者团的5名学生代表张暄茗、陈帅铨、徐子涵、侯奕阳和王天羿上台和台湾学生交换朋友卡。

  一开始,两岸40名学生分列两排面对面站着,距离有两米远。主持人打趣地说:“大陆和台湾没有那么远,靠近一点交流,才能成为好朋友。”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各自向前一步,双手捧着朋友卡,互相鞠躬,交换卡片。朋友卡上互留了联系方式,大家表示以后多多交流。台下两岸的同学也相互交换了卡片。

  独得两项大奖的侯歆瑜甜美的朗读也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领奖后,她接受了联合报记者的专访。记者很好奇她是怎样写出如此富有想象力的文章的。侯歆瑜说,她从小喜欢读绘本,也喜欢画画、编故事。她的获奖作文《特殊的礼物》就是长期阅读积累的结果。她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我是那么的激动,尽管这几天台北天气少有的寒冷,可我的手心居然有一点点冒汗。不过登上领奖台那种备受瞩目的感觉,令我终生难忘!”在她看来,参加这一次两岸作文大赛和颁奖典礼,收获的不只是奖杯和奖状,更收获了一次次锻炼,包括写作的锻炼和上台发言的锻炼。

  颁奖仪式结束后,项国宁特别与南京的所有获奖者合影留念,并欢迎大家明年再来——原来项社长也是南京人。

  出席此次颁奖仪式的来宾还有南京、武汉、常州、广州和济南的两岸作文大赛主办单位负责人。仲曦应邀为部分获奖者颁奖。南京晨报同时获得大赛优秀示范单位奖。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仲曦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