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东县中小学校长教育交流团来锡交流

2017-12-25 15:50: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5日讯 近日,“无锡---台东中小学校长教育交流会”在连元街小学举办,台湾台东县教育处处长刘镇宁率领中小学校长一行25人和无锡市中小学校长代表共60人出席交流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素质教育与学生发展”。 

  市台办主任张曙峰在致辞中向交流团一行详细介绍了无锡的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发展与对台交流合作情况,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成为无锡与台东教育交流合作的新起点,让两地更多的学校能够融入交流互动,更多的校长携手推动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 

  教育局副局长许敏客人介绍了无锡教育的现状和特色。他说,无锡始终突出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一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遵循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健康第一的理念,通过大力加强德育工作,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加强学生艺术教育,完善质量评价体系等方式,使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他指出,本次活动选择“素质教育”作为主题,意义重大而深远,体现了无锡、台东两地教育工作者共同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会上连元街小学、江南中学、台东县龙田小学、台东县马兰小学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学校的素质教育开展作了交流介绍。来访嘉宾还走进连元街小学、江南中学入班听课,近距离感受课堂教学的魅力,热烈的课堂氛围给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台东校长任课老师互动交流,听取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安排和学生素养等方面做法。台东县龙田小学校长施琇莹说:“通过这次交流,让我看到无锡老师在课程和教学研究上的功力,确实让我大开眼界。在备课方面,学科知识的内容建构,数学概念的铺陈,语文领域策略操作和应用都非常到位”。 

  多年来,无锡市积极推动与台湾的交流交往,锡台两地许多学校之间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关系,尤其无锡与台东关系更为密切,领域更为宽泛,不仅有学校师生之间教学互访,还有两地学生艺术交流。连续举办的7届两岸青少年棒球交流比赛,搭建了两地交流互动的众多平台,促进了两地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交流与友谊。连元街小学和江南中学作为该市教育系统的两个市级对台交流基地,下阶段,将积极探索对台交流的新形式,广泛开展对台交流,不断推动两岸文化传播,为两岸的教育、文化交流发展添砖加瓦。(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