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古筝人士来扬参加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

2017-11-10 14:03: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0日讯 日前,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扬州市文广新局承办,扬州市琴筝协会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在扬州市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宝岛台湾及美国、加拿大等海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筝坛耆宿、新秀,民乐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古筝制造的各界代表900多人欢聚一堂,切磋古筝学术技艺,弘扬古筝事业产业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副市长余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 

  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每4年举办一届,自1986年首届交流会在扬州举办以来,已走过了31个年头,扬州这座城市见证了中国古筝艺术的茁壮成长。筝界精英荟萃,筝会影响深远,已然成为中国古筝界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学术盛会。在致辞中表示,扬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中国古筝之乡”,自古就有“千家有女先教曲”的文化传统。源于扬州的广陵琴派,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扬州高度重视古筝古琴艺术的普及教育,重视古筝古琴生产的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古筝培训机构近200家,累计学员达10万人以上;拥有古筝古琴制作厂家近300家,年均生产、销售20多万台,占全球琴筝销售总量的70%。这次盛会,来自世界各地古筝界的专家、学者在一起交流经验、共享信息,切磋技艺、商谈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古筝制作技艺的进步,推动古筝艺术的普及和相关产业的壮大,促进海内外古筝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姜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打响“扬州琴筝”地理标志品牌,推动琴筝产业集聚发展,扬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的规划,作为推进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产业园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通过有效集合琴筝企业的力量,将琴筝文化产业园打造成具有生产、制作、科研、展示、展演、物流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推动扬州经典非遗产业做强做大,进一步放大产业的品牌效应,让“扬州筝”声名远扬,让传统技艺更加具有竞争力。中国古筝艺术一定会更加繁荣与兴盛,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一定能够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届学术交流会的主题为“传统和现代筝艺迈向世界”。在总结既往的基础上,展示和交流自2013年以来中国古筝艺术在创作、演奏、教学、制作和理论研究方面的新成果,研讨进一步繁荣海内外古筝艺术的发展战略。会议期间,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明心筝乐团和精艺乐器有限公司院校、文艺团体的古筝学者和老师、学生15人,分别参加了两场专场古筝音乐会、三场高峰论坛、三次分组交流。并参与了丰富的琴筝制作成果展示和扬州古筝制作工坊采风交流活动。台湾明心筝乐团的林老师赞叹古筝在中国民族乐器中发展之快,制作工艺有了质的飞跃。如扬州筝将扬州特有的传统漆器、玉器、八刻、剪纸、草木花、烙花等工艺融入到古筝制作装饰的元素,使筝演奏出除音色、音质优美动听外,筝的外观从单调的清一色,变为华丽多彩的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扬州在古筝教育普及、古筝生产制作等方面特色显著,两岸应加强交流合作,做大做强传统品牌并向国际推广运营(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