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二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在台启动

2017-11-01 07:3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0月28日电(记者陈君刘刚)以“天工妙艺,展艺东方”为主题的第二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28日在台北启动。活动面向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院校师生和艺术家,最高奖金提高至新台币18万元。

  本届设计大赛由台湾三义木雕协会、黄公望文化研究会、江苏省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等共同主办。参赛作品要求以木雕材料为基础设计,借由中国传统绝妙技艺,将元代文人的生活品味以当代生活美学重新诠释,衍生创造出概念性创意作品。收件截至2018年3月12日,初选公布定于3月20日,决选公布定于3月31日。

  去年举办的首届设计大赛引起热烈回响,获得两岸艺术文创界肯定与支持。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馆长姚向东在启动仪式上说,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一脉相承,举办设计大赛就是要打造两岸文创合作创新平台,希望依托黄公望不朽的艺术创作,推动两岸文化深度交流,复兴中华文化。

  本届大赛最高奖奖金由上届的15万元新台币增加至18万元新台币。姚向东透露,所有获奖者可以知识产权入股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下属品牌,参与文创品牌孵化,分享文创品牌效益。

  台湾三义木雕协会理事长蔡献堂表示,近年来两岸木雕文创交流热络,木雕产业也随之蒸蒸日上。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激发更多两岸年轻人走上文创道路,让两岸文创产业发扬光大。

  位列“元代四大家”的黄公望是江苏常熟人,擅画山水,其画作笔力老到、简淡深厚、气韵苍茫,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图》《九峰雪霁图》《丹崖玉树图》《天池石壁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