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上半年对台交流工作回眸

2017-09-08 15:0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8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结合中央的对台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强化经贸、突出青年、聚焦文化、深耕基层”为工作思路,积极与台湾各领域开展广泛深入且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聚力打造成两岸交流全国先进和江苏典范,为淮安乃至全省对台交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交朋友,广蓄人脉。紧扣全省对台交流主题,深挖地方特色资源,以倾力打造的企业、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医疗卫生、基层和社会管理八大对台交流平台为支撑,聚焦文化、卫生、青少年和基层四大领域,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淮台交流的频次,不断扩大淮台交流的规模,拓宽与台湾各界的接触面,不断扩大台湾的朋友圈,形成了对台交流“葡萄串”效应。一是“请进来”。今年以来,淮安邀请了台湾企业家参访团、新北市土城区里长联谊会参访团、新北市中小学生交流团、台湾高校青年交流团等10余个交流团体250余人次来淮,开展经贸参访、文化寻根、交流对话、体育竞技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各类活动主题鲜明、特色显著,让广大台湾工商业界人士、基层民众和青少年加深了对淮安及江苏的认识和了解,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特别是基层交流领域,淮安做到了相关片区里长交流的全覆盖;青少年交流领域,淮安做到了“大中小”学生全覆盖,“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两岸中学生篮球夏令营”、“两岸小学生文化体验夏令营”等重点交流品牌持续焕发活力。二是“走出去”。4月和8月,市主要领导分别率团入岛举办“2017淮安周”和“2017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台湾重要工商业人士、重要团体、协会负责人共计百余人出席相关活动。两次活动全面展示了淮安形象、发出了淮安声音,在密切淮台合作、服务台商发展、加强经贸往来、促进民间交流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示范效应,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较大影响。此外,淮安还依托颇具特色的荷文化、美食文化、西游记文化、母爱文化等,入岛开展了一系列专题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淮安的知名度。在对台交流八大平台的辐射带动下,上半年,淮安公务赴台和商务赴台团组批次和人次继续攀升,专业性越来越强、针对性越来越强,交流领域也拓展到了近20个领域,呈现出多方位、多领域的热络局面。

  二、多媒联动,扩大影响。为积极策应淮安各项对台交流活动,淮安与本地、省级以及国家级媒体开展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通过各级报纸、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的联动报道,不断放大淮安对台交流工作的成果,提升淮安对台交流工作的影响力。一、在本地宣传上。进一步加强与淮安日报社、淮安广播电视台的合作,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同时利用“淮安发布”、“无线淮安”、“淮台一家亲”等新媒体,及时报道淮安对台交流活动动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在岛内宣传上。进一步深化与东森电视、中天电视等媒体的良好合作,拓展与岛内工商团体的合作,借助他们的APP、LINE等新媒体,及时推送淮安入岛交流活动的信息。三是在活动宣传上。围绕全市各项交流活动,精心策划报道重点和热点,确保各项活动取得更大实效。四是在宣传层次上。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高层次媒体的合作。“2017淮安周”和“2017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开幕式上,来自两岸媒体共计50余人参与报道;活动开展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江苏卫视、东南卫视等省级及国家级媒体均在第一时间予以关注,台湾《工商时报》、《中国时报》、东森电视台和中天电视台等岛内媒体聚焦报道。

  三、完善资料,留存印记。今年以来,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对交流活动的新要求,淮安以全面记录各类对台交流活动的精彩瞬间和台湾民众的所见所思所闻所感为出发点,从活动方案到人员名单、行程安排、活动场景,从图片到视频,对每次对台交流活动都进行了全过程的精心记录。为了保证图片和视频资料的拍摄质量,每次交流活动都会邀请专业摄影师和摄像记者全程跟拍。活动结束后,在第一时间内整理完善活动相关资料,并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进行分类留存,这既是给每次对台交流活动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同时也是为今后的交流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为了展示在淮安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风采,淮安还专门策划、拍摄了以台湾青年来淮就业创业经历和感受为主题的宣传片《遇见》,展现“在最美的年龄遇到最美的淮安”的独特魅力,在台湾青年中激起强烈反响。(成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