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焦子颐:快乐“好样”,绽放南京

2017-01-23 09:14: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焦子颐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3日讯 

  老门东。

  星巴克对面,一丛山茶,几瓣红花,在冬日暖阳下开得极艳。

  这是11月25日“好样众乐乐”开业时,特地栽下的。

  在黛瓦白墙的外貌之下,却掩藏着巴洛克兼简约工业风格的内在空间,满足了文艺青年的一切嗜好——主题西餐厅,下午茶沙龙,主题书店;手冲咖啡,手工糕点,各式各样的进口图书,包括一本新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的自传——在台湾被译作“巴布·狄伦”。

  以及,“好样”的标志性物件——一只如同达·芬奇绘制的机械飞鸟,看起来更像迪斯尼动画里的那只送子鹳。

  这一切混搭得恰到好处,了无窒碍,仿佛世界大同。

  或者用焦子颐话来说,“东方遇到了西方”。

  两座城·两相宜 

  焦子颐,台北人,祖籍江阴,本科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学的是会计专业,回到台北,做了两年的花旗银行财经分析师,然后到大陆,念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研究生。

  再然后,就来了南京。

  在焦子颐的印象里,南京就像另一个“台北”,有着如出一辙的烟火气,自然,亲切。南京有中山路,台北也有;南京有中山陵,台北有孙中山纪念馆;南京有夫子庙,台北有西门町;台北有捷运报,南京也有一张地铁报……

  还有一层缘由,她的爷爷是台湾华新丽华集团创始人,而南京河西的华新城就是“华新丽华”投资建设的。

  尽管有过一段念书和打工的自由岁月,但焦子颐内心很清楚,自己的命运与家族企业紧密相连。事实上,她与父辈们一样,拥有对事业、对未来的执着信念。

  华新城位于地铁一二号线元通站旁,是一个百万平方米量级的城市综合体,亦是“华新丽华”转型成长的动力引擎之一。身为华新南京置产开发执行副总,焦子颐负责华新城开放式商业步行街“华灯坊”的招商与管理。

  “那时候,河西仿佛是一个大工地。”焦子颐笑道,“准备开青奥会嘛。”

  青奥会前夕,华灯坊“开街”,“把那些好吃的好玩的,一齐带到南京……”——寓意“华灯初上”,象征其璀璨光芒将点亮整个河西CBD。

  焦子颐的英文名是“Janice”,有“温柔”的意思,据说适合外向而甜蜜的女生。

  确实,人如其名。

  焦子颐说话柔声低语,行事干脆利落,因为是财会专业出身,“对这个蛮感兴趣的”,又有着细腻的一面。

  工作之余,她喜欢慢跑,“在河西奥体,也跑过玄武湖”;而且将跑步与公益结合起来——从华灯坊到奥体,5.2公里,每跑一公里,个人捐一块钱,南京台协捐一块钱。“一年下来,有1000人次参与,总共一万多块钱,捐给了爱德基金会。”

  “还有,组织志愿者与盲人同骑。一辆双人自行车,志愿者带着盲人,一路上谈谈说说,逛一逛‘南京眼’……”

  焦子颐说,“(做这些)是一种享受,很Enjoy的。”

  光阴宛如指间沙,尤其是当生活充实之时,更觉速度惊人。

  一转眼,她在南京已五年。

  新“好样”·众乐乐 

  焦子颐与“好样”的邂逅,是偶然,也是必然。

  “好样”——Very Very Good,是台湾文艺青年们的一个朝圣地,1999年,它从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81巷的一间餐厅起步,十多年间开设了一系列“好样”店,作为“渐进式生活美学”的实践者,向公众呈现着不同的文化商业形态,带来惊喜,以及有温度的生活。

  枚举数例——

  “好样本事”,被纽约娱乐新闻网flavorwire.com评选为“全球最美的二十家书店”之一;“好样文房”,利用废弃的日式居屋,打造了一间公益图书馆;“好样秘境”,坐落于阳明山上,恍若世外桃源。

  “好样”集团的负责人汪丽琴,将自己数十年的生活和旅行经验融入经营概念,她亦被称为“台湾生活美学教母”。

  两年前,“好样”遭遇财务危机。

  “华新丽华”伸出援手,投资“好样”。而“好样”集结中外上百位设计师与艺术家、创意制作与策展的能力,也为“华新丽华”看好,希望以自身稳健而行之有效的企业管理制度,为“好样”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台湾本土的文化创意产业。

  焦子颐由此与“好样”结缘,成了汪丽琴的拍档。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6年7月,“好样”以新的姿态再次出发,走出台北,在台中歌剧院开设“好样玩艺儿”。这家新店,是“好样”成立18年来的集大成之作,营业面积比台北的店大上十倍,全年营收预计为1.5亿元新台币,超过台北十家店的总和。

  焦子颐亲与此役。

  在家族企业史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机遇与成长。焦子颐将“好样”视作自己新的事业方向。什么是事业?事业就是自我确认的人生使命。其中,既包含着对家族的责任,也凝聚着父辈们的期盼。

  根之所系,脉之所维。“不是抛开父辈的心血去重新开始,而是和父辈一起努力,把父辈的心血发扬光大。”焦子颐说。

  11月,由她挑大梁的“好样众乐乐”在南京老门东开业。

  这是“好样”走出台湾、走向更广阔天地的第一步。酷暑盛夏,焦子颐无数次往返波涛之间,一砖一瓦,一案一几,无不精心雕琢、费尽思量,“在桌食之间、阅读空隙、梦幻的国度里添加美丽的因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好样众乐乐”汲取了岛内“好样”其他店的精华——二楼仿佛“好样本事”、“好样思维”,一楼有如“好样餐厅”、“好样自慢”……

  概言之,是“好样”品位的典范再现。

  开幕季,“好样众乐乐”举办了多场关于生活美学的讲座。主讲嘉宾中,既有“台湾生活美学教母”汪丽琴、熟稔日本东京的设计师吴东龙,也有南京艺术学院教师汪莉。

  焦子颐希望,借由两岸文化艺术界的交流,编织出美的花朵;又借由“好样”的渡海而来,让南京与台湾之间的腻密情谊,更上层楼。

  在她心中,还有一个更宏大的计划——2018年,在河西华新城开一间“好样”的集成大店……将那些用时间叠加起来的美丽,如这冬阳下的红色茶花一般,绽放在南京。

  一如“好样”的其他店,“好样众乐乐”也有一个英文名称——VVG JOY。

  而焦子颐6个月大的女儿,英文名亦是“JOY”。

  她笑称,“今年,我生了两个‘JOY’。”

  独乐乐,何如众乐乐?(南京市台办 薛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