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创视野333(江苏)未来筑梦之旅”活动走进镇江

2017-01-20 16:26: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0日讯 1月18日下午,参加台湾大学生“创视野333(江苏)未来筑梦之旅”的40名台湾名校师生走进镇江参访交流。1天半的行程,先后参观了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镇江恒顺醋文化博物馆、江苏大学图书馆、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研发中心,深入镇江台资企业江苏领先电子有限公司,了解台商在大陆经营发展情况,围绕创新创业,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师生及镇江在台就读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很多台湾大学生表示,镇江之旅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台湾大学生在镇江西津渡自拍留念

  “因为西津渡,我更喜欢上镇江了”。来自台北大学资管所的一位同学表示,在来镇江前曾在网上查阅过西津渡的资料,看到过这句类似广告词的话,没想到实地看过之后,还真的喜欢上镇江。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有3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8个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着自唐朝以来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成片的传统民居,这里拥有世界创建最早的江上救助组织遗址--“救生会”、全国保存最完整的租界西洋建筑群--“英国领事馆”、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元代过街喇嘛塔--“昭关石塔”等,体现着渡口文化、救生文化、宗教文化、建筑文化、西洋文化、民国文化、商贾文化、民俗文化、馆藏文化、饮食文化等。多元文化的交织,久远的历史文脉 ,丰富的文化遗存,展示着镇江城市的个性风貌,反映了城市发展脉络,是镇江“看得见的历史”,更是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

台湾大学生参访江苏领先电子有限公司

  “欢迎各位台湾乡亲来大陆创业”。在台企江苏领先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文荣面对来自家乡的学子开门见山。他用在大陆15年的创业经历告诉台湾大学生们,大陆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一定大有作为。陆文荣说,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是我们想像不到的,这里不仅有政府的辅导扶持,更有各级台办和其他部门的良好服务。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大陆人才的薪资水平是稳增长,几年一个跳跃,而在台湾就不一定。当然来大陆发展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人才竞争十分激烈,早些年刚来大陆发展的时候,我们招聘人才是百里挑一,现在是人家挑企业。你们能走进大陆,了解大陆,对今后发展一定会有很大帮助。

领先电子公司副总经理陆文荣与台湾大学生分享大陆创业的经验

  “新的时代呼唤更多有志有为的青年,作为当代大学生,选择了创业就选择了使命和担当,只有勇于挑战自我,用智慧和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两岸大学生交流会上,来自江苏大学应届毕业生、镇江红包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人、公司董事长的牛瑞东,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走上成功之路的经历。江苏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硕士周庆文,用母校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为学生免费提供创业工作室、创业培训等举措,让他成为公司总经理的事实,回答了台湾大学生关于学校如何鼓励学生创业的问题。交流会还利用QQ现场远程连线的形式,分享了镇江高等职业学校王瑞同学攻坚克难成功应聘上海某知名信息公司总经理的经验。交流会上,两岸师 生还就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议。

两岸大学生交流会现场

两岸大学生一起包元宵迎新年

  “团团圆圆迎新年,两岸学子情谊深”。交流会结束后,两岸师生在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研发中心食堂,举办了“包元宵,迎新年”互动联谊活动。镇江市台办主任吕朝霞为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为两岸青年送上新年的祝福。镇江旅游学校的学生手把手的指导第一次包元宵的台湾朋友,大家在一起谈理想,话人生,论习俗,品年味,互换微信,聊得十分开心。席间,吃到特殊馅的元宵领取奖品,发表获奖感言,每个学校派代表轮流登台竞歌,最后合唱一首“爱拼才会赢”,凝聚成两岸学子共同的心声。(章邦勇)